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副局长涉嫌受贿170万 自设10万元额度上限

2008年09月05日 05:15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王斌接受调查通讯员 陈正明

  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原副局长、市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王斌(正厅级)因涉嫌收受巨额贿赂,日前被市检察院第五分院以涉嫌受贿罪向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据检方介绍,2008年3月31日,市纪委对王斌实施“两规”,市检察院于4月22日立案侦查,同年6月6日对王斌执行逮捕。市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部门,历时2个月,顺利侦破王斌涉嫌利用职务之便受贿折合人民币17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

  原是木工出身

  收受钱物很谨慎

  上世纪50年代初出生的王斌原是一个木工,只有初中文化,早年曾下乡到秀山当知青。据办案检察官介绍,王斌受贿最早是在1995年。

  1993年,王斌担任原市房地产管理局市中区分局副局长,应重庆某房屋开发公司总经理张某的请托,王斌为其获得某住房使用权提供帮助;随后两年中,已升任原市房地产管理局副局长的王斌又帮助张某向市房产交易中心销售该公司开发的某大厦裙楼。两次帮忙,张某自然懂得“报恩”,遂将渝中区美专校街一间近40平方米、价值10.8万元的商铺送给了王斌。为维持与王斌的关系,张某一直帮王斌出租该商铺。从2000年起连续七年,张某每年向王斌奉上门面租金2.4万元,王斌一一笑纳。

  据介绍,检方指控王斌的主要犯罪事实集中在2003年至案发期间,王斌利用手中掌握的土地征用、土地出让、耕地保护及土地规划等审批管理权,为房地产开发商及相关单位获取土地使用权、降低土地出让金标准等方式提供帮助,收取大额贿赂款。其收受的贿赂款物品种繁多,除人民币、美元、欧元等现金外,还有房产两套,另有玉石等价值不菲的艺术品。

  王斌收受、保管相关款物极其谨慎,一般不以本人的名义。开发商张某所送商铺,王斌私下以岳母的名义办理房产证;王斌收受的最大一笔款物是某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奉上的180多平米住宅一套,价值近70万人民币,王斌以爱人侄儿的名义办理房产证。收受的20多万元现金,王斌也以他人名义存入银行。

  打“飞的”送旅费

  办案检察官称,行贿人送贿赂款非常讲究策略,常常以奉上“过节费”或借王斌外出之机送上旅费。

  据王斌交代,2006年春节,王斌携家人前往深圳游玩,重庆某房地产开发商得知后专门从上海飞往深圳,并赶在王斌所乘班机落地前等候在机场出口,与王斌会面后直接送上5000美元。

  2006年下半年,在上海的某开发商得知王斌前往上海参加会议,亲自前往其下塌的酒店奉上人民币10万元,以感谢王斌的“关照”。

  2007年春节期间,为取得沙区某地块土地使用权,重庆某投资公司执行董事在王斌赴福州游玩期间,专门花大价钱在藏品市场购买了一枚玉石印章送给王斌以表“诚意”。

  据介绍,王斌还曾在前往巴西、阿根廷及欧洲前,收受开发商送来的美元及欧元。

  数额太大睡不着

  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随着掌管权力越来越大,收受贿赂款越来越多,王斌也对收受钱财设定了一个基本标准。

  王斌交代,行贿人很多都是通过自己的朋友或同事介绍、引荐的,经过多次交往取得信任后,他才会收。一般几千元至几万元的现金,他都能“心安理得”地笑纳。

  2005年王斌一次性收受林某所送的1万美元后,觉得数额过大,连续几天睡不着觉。此后,王斌给自己设定了一个受贿的额度门槛——最多收10万元人民币。唯一一次例外,是在今年春节收受行贿人赵某11万元人民币。

  据检察官介绍,案发后,王斌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在被羁押过程中,他不断地写忏悔书,还根据多年工作经验,提出问题,为堵住制度漏洞献策。

  王斌个人简历

  1972年 进入原市房地产管理局当临时工,并在大溪沟房管所当过木工。

  1983年 因工作表现出色在原市房地产管理局顺利转干,先后担任副科长、副处长等职位。

  1989年 年仅38岁的王斌因工作成绩优异被提拔为原市房地产管理局市中区分局副局长,不久便升任该局“一把手”。

  1994年 升迁改任原市房地产管理局副局长,之后先后担任市土地房屋管理局副局长和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副局长。

  2008年 王斌调任市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全面掌管全市土地资源的整合、利用与开发。

  -记者 罗玺 实习生 周牧晓畋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