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长江隧道工程世界最大直径隧道双线贯通

2008年09月05日 2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5日,世界最大直径隧道——上海长江隧道实现双线贯通。上海长江隧道工程长约8.9公里(江中段7.5公里),隧道内径13.70米,外径15.43米。内部结构分上层为单向三车道高速公路,下层为轨道交通预留空间。该隧道是上海市区连接崇明岛的重要枢纽,将于2010年世博会开幕前通车使用。图为该双层隧道的安全通道。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9月5日,世界最大直径隧道——上海长江隧道实现双线贯通。上海长江隧道工程长约8.9公里(江中段7.5公里),隧道内径13.70米,外径15.43米。内部结构分上层为单向三车道高速公路,下层为轨道交通预留空间。该隧道是上海市区连接崇明岛的重要枢纽,将于2010年世博会开幕前通车使用。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九月五日电(郑莹莹 盛芳)继今年五月底贯通上行线后,上海长江隧道下行线“长江二号”盾构五日顺利进入长兴岛接收井,此举标志着世界最大直径隧道实现双线贯通。上海长江隧道工程连接浦东和长兴岛,与连接长兴岛和崇明岛的长江大桥共同构成世界最大的隧桥结合工程——长江隧桥工程。

  长江隧桥工程南起上海浦东五号沟,经长兴岛,北止于崇明陈家镇,全长约二十五点五公里。其中,长江隧道长约八点九公里(其中江中段七点五公里),隧道内径十三点七〇米,外径十五点四三米。内部结构分两层,上层为单向三车道高速公路,下层为轨道交通预留空间,在车道层和轨道层之间每隔两百六十米设置一条疏散楼梯。另外,在上、下行隧道之间还设置八条连接通道,用于逃生与消防。

  工程有关负责人介绍,上海长江隧道工程以“长、大、深”著称,“长”:盾构一次性掘进距离长达七点五公里,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大”:所采用的两台超大盾构的直径达十五点四三米,堪称世界之最;“深”:大部分施工要在江底完成,最深的埋设深度将达到五十五米。

  该工程是中国长江口沿海一项特大型交通项目,用以配合世界最大的河口冲积岛群崇明、长兴、横沙“三岛联动”开发计划。上海第二大岛长兴岛依长江、濒东海,拥有五十九公里长年不淤、不积、不冻的深水岸线,已入驻有中船、中海、振华港机和上海港机等“巨无霸”级企业,欲建成国际一流的现代船舶、港口机械制造业基地。崇明岛为中国第三大岛,是上海倾力打造的生态绿岛。

  工程有关负责人表示,长江隧道贯通后将进行连接通道的施工、设备安装、内部装修等,整个上海长江隧桥工程将于二〇一〇年世博会召开之前通车使用,届时沪人从市区到崇明岛一小时到达的梦想将变为现实。(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