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环境减灾”A、B卫星两天覆盖国土一遍

2008年09月06日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火箭发射现场。孙自法 摄

  中新社太原九月六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简称“环境减灾”)A、B卫星六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白照广对媒体表示,这两颗卫星将在一个轨道面内飞行,组网进行接力成像,两天完成覆盖中国国土一遍,能开展高质量的环境监测和对灾害进行快速监测预报。

  白照广称,“环境减灾”A、B光学小卫星是中国首次发射专门用于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的卫星,星上主要有效载荷进行了针对性的设计研制,以满足环境监测与减灾预报要求。这两颗卫星均载有两台宽覆盖多光谱CCD相机,设置有三个可见光谱段和一个近红外谱段,从而使信息获取丰富。

  A星还载有一台超光谱成像仪,它有一百一十五个谱段,地面分辨率为一百米,幅宽大于五十公里,能更精细地监测地面的环境和灾情。B星则另载有一台红外相机,拥有近红外、短波红外、中波红外、长波红外等四个谱段,其中,中波红外谱段对森林火灾及走势、秸杆焚烧环境监测等具有很好作用,同时具有夜间观测能力;长波红外谱段对热特性敏感,可用来记录地球表面的发热特性,利用红外异常,可进行地震预报,进行城市热岛效应监测,监测水体热污染等。

  他介绍说,“环境减灾”A星先进入预定轨道,九十八秒后B星与火箭分离,二十一天后A、B两颗卫星在一个轨道面内组网飞行,绕地一圈九十八分钟,两星间隔四十九分钟。“环境减灾”A、B卫星是中国“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星座”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位卫星专家透露,该星座另一颗合成孔径雷达小卫星C星研制进展顺利,预计于二○○九年发射升空。(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