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出狠招治街头"牛"车 鼓励市民拍特权车违法

2008年09月06日 18:3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红灯想冲就冲,路口随意变道穿插,大街小巷乱停乱放……长期以来,部分特种车和公务车在非执行紧急公务时依仗特权“横行霸道”,令老百姓颇有微词,有市民戏称羊城遍地是“牛”车。

  可喜的是,乘着创建文明城市的东风,广州近期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狠治“特权车”,除了将抄告通报制由每月一次缩短为3天一次外,广州市越秀区政府昨日也正式发文提出“警告”:公务车司机若三次交通违法将一律“炒鱿鱼”,领导干部交通违法也将受到纪律处分。

  对此,相关专家和人士提醒,借着“创文”契机大力整治“特权车”是好事,但希望不要“一阵风”。应借此机会建立起一整套对特权车严格执法的长效机制,除在媒体上对这些违章“特权车”进行曝光外,还可鼓励市民随时随地拍摄违法违章行为,发动全社会力量进行监督。

  越秀

  公务车司机三次交通违法,炒鱿鱼!

  “有些驾驶人员认为公务用车违法无所谓,车坏有保险公司赔,被罚款有公家报,甚至有人开‘霸王车’!”昨天下午,越秀区专门召开公务用车专项整治会议,越秀区区长武延军在会上向媒体通报了7月至8月15日越秀区公务用车违法情况。

  据悉,越秀区目前共有定编公务车870多辆,加上企事业单位、作业车等,全区公务用车超过1000辆。按照交警部门的抄告,越秀区7月份共有79宗公务用车违法,8月上半月51宗,其中区市容环卫局及车队列首位,总计达30宗。

  “交通违法虽出在司机,但责任却在领导,不要以为自己在越秀是‘地头蛇’,想冲就冲随便违法。”武延军“严词”,七八月份涉及到有交通违法的39家单位必须书面给越秀区整治办作出检查。

  武延军透露,越秀区已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越秀区公务车辆管理的规定》,规定了今后对区属公务用车违章情况及驾驶员违章行车将实行通报制度。交通罚款由驾驶者自行负担。第一次交通违章予以批评教育并记录在案;第二次予以书面警告并停职参与安全学习;第三次违法作离职处理。对于公务员、干部则将视作对区政府规章执行不力,对当事人给予纪律处分。

  此外,越秀区机关车辆将建立档案,每月每季对油耗、车辆行驶公里数等进行普查。对擅自用车者每次处罚1000元,同时必须缴纳车辆使用费。

  -调查

  特权车违法有所收敛

  记者巡城发现,天河城仍有特种车堵门口

  连日来,记者前往多个路口和商业繁华路段调查发现,虽然特种车和公务车的违章违法行为已有所“收敛”,但乱掉头、乱停放的情况仍不时可见。

  昨天下午,记者在东川路省人民医院一带守候了一个多小时,见到数十辆公务车以及一些职能部门的专用车,当中仅一辆在此违章大掉头,其他车辆都基本“守规矩”。

  9月3日,记者分别来到署前路和天河南一路一带,发现几辆职能部门的专用车没有停在固定停车位上,在路边乱停放。署前路上的东山大百货门口虽然划出了临时停车区,但仍有特种车停在临时停车区外,原本不算宽敞的路变得更加窄小。天河南一路情形相似。

  9月2日下午,记者在天河城南门,看到三辆特种车“堵”在正门口,车上都有司机,看起来都在等人。经常来天城河搭客的出租车司机老刘告诉记者,最近广州创文抓得紧,堵在天河城门口的特种车和公务车少多了,以往最高峰时堵十几辆都有,“大部分特种车公务车应该不是来执行公务的吧?毕竟天河城是逛街的地方。”

  -声音

  一些特定车号本身就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一个电话便搞定 交警想管不敢管

  “大部分公车其实都是‘特权车’。”在广州当了几年交警的小杨解释,其实除了军车、警车非常容易辨认外,现在很多地区政府部门的车辆都使用小号,也就是100号以内的,有的地区是以特定的数字打头,如“9”打头的车牌。“可以说,这些车牌就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见到这些车牌的车辆,交警部门执法往往有所忌讳。”

  “说实话,不是我们不管,而是管不住,或者说根本不敢管。”小杨说,比如说像特种车,他们“无权”管理;而开公务车的司机,一般关系比较广,一个电话便可轻松搞定;最麻烦的是“不小心”查到一些领导的车,遇到素质好的,人家可能就找人免掉罚单就算了;遇到脾气不好的,会当场发作,最后还找到他们的顶头上司批评他们,“久而久之,见到这些车,我们自然是睁只眼闭只眼。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想更多的办法,用更多的硬措施,使一些领导和单位‘克服特权思想’。”

  小杨坦言,目前,对机关车辆实行抄告制度有一定震撼作用,“毕竟是通报批评,有些单位还是非常在意的,尤其是现在创文的大背景下,一些公务车司机还是会有所忌讳,有所收敛。事实上,一些公务车司机不怕罚,罚了也不肉疼,反正有单位埋单。抄告制度要有好的效果,关键还是各相关单位的配合。”

  -建议

  鼓励拍摄违章 发动社会监督

  “在国外,只有开着警灯的消防车、国家救护中心的救护车等才是特权车。”广州市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彭澎博士表示,目前特种车和公务车交通违法在国内各大城市都较普遍,如果仍由其发展下去,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军民关系党民关系。

  彭澎认为,曝光、处罚公务车违章本应该是十分平常的事情,从根本上讲,不管是公车还是私车,只要违反了交通法规,交警就应该依法办事。

  “目前广州借着‘创文’契机大力整治‘特权车’是好事,但希望不要又是‘一阵风’。”彭澎说,从长远来看,对公务车交通违法行为仅通知单位还是治标,远不是治本,广州应逐步建立起对公务车严格执法的一整套长效机制。

  他建议,如果公务车违章,应该像私车一样,在报纸上予以曝光;同时,出台措施,鼓励普通市民对公车的违法违章行为进行拍摄,让每个市民都成为公务车的监督员,发动全社会的力量进行监督,让公务车违章曝光、处罚走入正轨。(本报记者 周乐瑞 实习生 胡晓瑜 通讯员 周小莉)

  -链接

  抄告加曝光 专治特权车

  花都番禺还有一招:主动贴标签发动社会监督

  ———抄告制度每月1次缩短为3天一次: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自2007年1月起,对广州市直属机关车辆发生交通违法行为实施抄告制度。自实施抄告始,市直机关车辆交通违法总量从2007年1月的372宗下降到2008年6月的106宗,下降幅度为71.51%。近期广州市交警部门将开展省直、区属机关的车辆信息收集工作,将部队(武警)车辆交通违法的抄告由原来每月1次缩短为3天一次,粤O、粤警车辆的抄告由原来每月1次缩短为半个月1次,并抄送市创建办,实行二次处罚和教育。

  ———车贴标志邀群众监督:花都区将统一制作的红色“花都文明号”车标,全区1000辆公务用车,统一贴在前后挡风玻璃位置。番禺区公务车以及公务员的私家车也都贴上了“创文”标签———“文明交通、从我做起”。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