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家减灾委专家:应对"灾害链"须加强综合防控

2008年09月09日 06:5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以前罕见的自然巨灾最近频繁发生,更加提醒了我们必须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加强综合防控体系建设”

  全球性自然环境恶化,过去罕见的自然巨灾如今频繁发生,“灾害链”、“灾害群”不断出现,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威胁。提高全民灾难防控意识,加强灾难综合防控体系建设,成为我们的必然选择。9月4日,记者为此专访了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马宗晋主任。

  我国灾害防控体系独特

  记者:目前我国灾害防控体系是什么状况,在防灾减灾中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

  马宗晋: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50余年的奋斗和发展,已经使我国的减灾事业有了长足的进步,气象、农业、水利、林业、地震、海洋、地质等自然灾害和社会性的防灾减灾等都有了多方面的减灾实效。我国灾害防控体系及其建设过程很独特,是根据革命和建设的现实需要产生和建立起来的。比如气象灾害防控体系的建设,一开始是产生于军事用途,当时是抗美援朝战争需要气象服务。之后,气象服务才逐步应用到国家建设的方方面面,气象灾害的防控体系也逐步建立和完善。为保护粮食丰收,农业部门建立了具有病虫害防治等功能的农业灾害防控体系。同样的,水利部门也建立了相应的灾害防控系统。

  记者:就目前情况看,您对我国灾害防控体系总体评价如何?

  马宗晋:这些分门别类的灾害防控系统,在我国灾害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这些灾害防控系统因部门分割,综合协调很难,重复建设较多,资源浪费严重。比如,卫星建设,各部门都要搞自己的卫星,其实几个部门所需求的卫星功能相差无几,有时候几个部门完全可以共用某颗卫星,有时候卫星提供的一些数据许多部门完全可以共同享受,不必非要搞有自己部门名字的卫星。我到南美地区考察的时候,发现那里的气象、水利和地震等灾害防控都在一个部门,日本和美国等国家情况也大体是这样。这样的好处就是资源利用效率高,综合协调水平高。

  加强综合防控势在必行

  记者:您认为应该怎么样综合使用我国灾害防控资源,建设我国灾害综合防控体系呢?

  马宗晋:鉴于各部门所拥有减灾系统相互之间协调运行很困难的实际,1987年我就曾建议气象、农业、地震、水利等各方面专家,研究综合减灾的问题。经过研究,20多位专家共同发起建立“综合减灾研究小组”,后国家科技部、经贸委和计划委员会联合发文同意成立“综合减灾研究小组”,科技部还给划拨了180万元,作为“综合减灾”的系统研究经费。研究小组成立之后的9个月里,大家只干一件事,就是让每个人介绍各自领域的情况,每个人都耐心听取别人情况。这样就产生了共同的语言,形成第一个概念:灾度。就是把灾害量化为经济数量,以显示灾害的轻重。这个概念一出来很快就推广使用了。接着,又提出了“灾害链”和“灾害群”的概念。

  记者:“灾害链”是什么意思?

  马宗晋:比如台风,我国平均每年要经受7次台风袭击,在沿海一定要考虑综合防控台风灾害。台风灾害就是一个“灾害链”,有台风就会有暴雨,还会有海浪,要防控台风,就得气象、水利、海洋、农业等多部门联合,形成综合防控体系,才能将台风所带来的灾害减少到最低程度。再如汶川大地震,也出现一个“灾害链”,地震不仅直接造成了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还导致了山体垮塌、公路损毁、堰塞湖等,没有灾害综合的和全社会的防控力量和措施,不可能完成全民的减灾任务。

  记者:提出“灾害链”这个概念,对于灾害防控体系建设有什么实际意义?

  马宗晋:应该说“灾害链”这个概念,给建立灾害综合防控体系提供了理论依据,也凸显了建立灾害综合防控体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应对“灾害链”必须建立一个高效的指挥机构,才能清楚地调配各方面资源,才能处理好灾害间的关系,才能调度各灾害防控主体的工作。

  地震监测防控任重道远

  记者:汶川大地震和前两天刚发生的攀枝花地震,使人们对地震监测和研究高度关注。您能不能介绍一下,我国地震台网建设和地震研究的情况?

  马宗晋:应该说新中国一成立,我们就展开了关于地震方面的工作。先是派人到苏联学习,之后就根据历史资料,制作了我国地震烈度图。1966年邢台大地震后,国家紧急抽调搞石油的、搞地质的和搞地球物理的等几队人马,组成了2000多人的地震监测队伍。

  记者:地震灾害的预报为什么很难?

  马宗晋:地震灾害的预报与气象灾害防控等不同的是,其依据的所有信息都是间接的。比如,我们能监测到地下重力的变化、地物距离的变化和地温的变化等数据,但不能说这跟地震的发生有直接关系。目前还只是用大量的经验来考虑这些问题,就是说经历过地震的经验说明地震跟这些数据有时有关系,而这些还得不到理论上的解释。地震灾害预报是个世界性难题,到目前还没有突破。

  记者:我们在地震监测台网建设和地震灾害综合防控方面还要做哪些工作?

  马宗晋: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与我国人口分布和经济布局相适应的地震监测台网,也拥有众多的连续观测站。但我们监测台网数量与发达国家比还有较大距离,我国地震监测台网的密度仅相当于日本的百分之一。近年来,由于全球性自然环境恶化,以前罕见的自然巨灾最近频繁发生,类似汶川这样的大地震已经发生了7次之多,更加提醒了我们必须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我们要加强综合防控体系建设,尤其是对汶川这样的大地震巨灾进行自然变异和社会功能的综合分析,制定减灾的整体规划,由监测到预报,到营救,到灾后安置和恢复发展,都要进行深入细致的工作。本报记者 任胜利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