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假日改革倡导者蔡继明回应“取消十一长假”之争

2008年09月09日 15:32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日前,有关媒体报道了关于“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黄金周并不是长久之计,如条件成熟,十一长假也有取消的必要”的新闻,引发公众的争议。9月9日,蔡继明教授在其人民网强国博客的个人博客中,就相关新闻和网络质疑做出回应。

  蔡继明教授在博客中表示,羊城晚报的采访并不是专门针对十一黄金周去留问题的,而是希望他对新的假日制度做一些点评。采访中只是捎带提到如何看待十一黄金周今后的去留,因此他也只能做一非常原则的回答。

  蔡继明教授在其博客还提到,他并没有说无条件取消十一黄金周,而是说“如带薪年假能很好推行,那么下一步假期调整就是要取消十一黄金周。”蔡教授表示,短期内十一黄金周不会取消,因为“假日制度不能三两年就变一次”,“要给公众一个适应期”,“要全面落实带薪休假,也要假以时日”。

  蔡教授还在博文中表达了自己的真实意愿,当务之急是“不断完善节日安排,而不是重新挑起十一黄金周的存废之争”,希望媒体不要断章取义炒作。(徐叔宏)

  附蔡继明的博客原文

  关于十一黄金周引发的争论

  近日,羊城晚报刊登了一条就假日改革采访我的消息,引起媒体关注和网上热议,我想在此做一些说明。

  首先,羊城晚报的采访并不是专门针对十一黄金周去留的,而是希望我对今年开始推行的新的假日制度做一点评。采访中只是捎带提到如何看待十一黄金周今后的去留,因此也只能做一非常原则的回答,不可能展开论证。有关黄金周的利弊分析和去留,详见我们清华大学假日制度课题组的研究报告(发表在我的人民网强国论坛博客上)。

  其次,我并没有说十一黄金周可以无条件取消,而是明确表示:“黄金周并不是长久之计,如带薪年假能很好推行,那么下一步假期调整就是要取消十一黄金周,因为最好的休假方式,就是法定假日和企业实行的带薪休假均匀分布。”因为带薪休假,一方面能够满足公众长途探亲和长线旅行的需要,另一方面又能避免全民在同一周内放假造成的出行困难和对旅游景区的破坏。

  再次,我紧接着强调,短期内十一黄金周不会取消,一是因为假日制度不能三两年就变一次,新的假日制度要经过一段时间检验,也要给公众一个适应期,才能发现其弊端而使之不断完善;二是因为今年是推行带薪休假的第一年,要全面落实带薪休假,也要假以时日。

  最后,新的假日制度实行还不到1年,要对其做出全面客观的评价还为时过早,当务之急是一方面引导民众和企业适应调整后的节日安排,另一方面探讨使之不断完善的途径,特别是引起社会各界对带薪休假制度的关注,积极推进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而不是重新挑起十一黄金周的存废之争。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