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奖励制度难破政府机构精简怪圈

2008年09月10日 16:27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财政部日前出台办法,对各地2007年县乡政府精简机构和人员给予一次性奖励。撤并1个乡镇或区公所奖励50万元;按县算账,比2006年减少财政供养人员1人奖励4000元,同时对人员增长超过全国地方平均水平的县,超过部分按照每人扣减500元。

  此消息被网络转载后遭遇一片奚落之声。网友们的质疑不无道理——财政部的文件题为《2008年中央财政对地方缓解县乡财政困难奖励和补助办法》,并指出推出这一举措的目的是为了推动县乡政府精简机构和人员,提高行政效率减轻财政包袱——如果说这一举措是为了缓解县乡财政困难似乎还有些道理,倘若希望以此来推动县乡政府机构的精简,却无异于痴人说梦。

  从1982年以来,我国政府进行了多次组织机构的变革,虽对行政体制完善和社会经济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效果,但政府机构改革的任务远未完成。特别是县乡政府机构虽几度精简,却陷入了“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怪圈,机构虽然减下来了,人员却没有减下来。原因既来自地方长官,更来自体制。有专家一语中的:某些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部门凭借一定行政执法权,往往就能找到财源;从而有了“养人”的资本,也就有了人员机构膨胀的“增长点”。

  此次一次性奖励能够推动精简、提高效率、减轻包袱吗?我看很难。首先是吸引力的问题。减少财政供养人员1人才奖励4000元,与那些千方百计获得财政供养的人所付出的成本相比,可谓是九牛一毛。另外,掌握行政资源的财政供养人员也并非完全贪图那微乎其微的财政供养,其额外的油水才是其主要的收入来源。以这区区4000元,想让地方长官减少一个编制,想让地方走出权力寻租的怪圈,其难度可想而知。

  近来,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特别热衷于出台奖励措施:招商引资要奖励、环保治污要奖励……通过奖励来改变不作为乱作为的状况可称为“谬赏”。而“谬赏”之下,政府官员只会更加虚与委蛇。对于此次财政部的一次性奖励,其结果或者是无人“领赏”;又或者县乡政府虚报数字获取了奖励,编制却不见减少;又或者假装让一些人“下岗”,获得奖励之后通过其他渠道增加其编制……最后的结果可能是奖励打了水漂,而县乡机构与人员精简却不见涟漪。

  县乡政府和人员的精简显然不是奖励所能够完成的任务,它需要综合配套改革:需要实行机构编制的“刚性”管理、严守入口;需要优化人员结构,建立科学的用人机制;需要因地制宜发展地方经济,为被精简人员提供就业机会……没有一些刚性举措,而试图通过奖励的方式来改变县乡机构和人员人浮于事、推诿扯皮、财政困难等现状,只会让这些现象更加严重。当然,财政部若只是想缓解县乡财政问题,只需拿出补助办法即可,而不应该以“推动县乡政府精简机构和人员,提高行政效率减轻财政包袱”这样的幌子来混淆视听,这只会引来公众的奚落与反感。 (刘义昆)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