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地震记忆之生命奇迹:幸存者自述废墟下178小时

2008年09月11日 04:41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延伸阅读:救治医生讲述:为何决定暂时不让亲人见面?

  这里是位于重庆市第三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院内的一个小操场。2008年7月21日早上,我们在这里见到了正在锻炼身体的马元江和他的妻子陈颖。31岁的马元江是汶川大地震重灾区汶川县映秀镇最后一位幸存者。他现在已经被众多医学专家和媒体誉为创造生命奇迹的“奇人”。在被掩埋的七天八夜里,马元江凭借超人的意志力创造了176小时水米未进的人类生存新纪录。

  马元江:我就感觉我非常幸运,能够那么大的地震,被压那么久,被埋那么长时间,自己还被救出来了,还活下来了,我感觉我很多时候就感觉自己在做梦一样,包括出来的时候我都在说是不是真的,有时候我就掐自己,感觉到痛。

  这里是震前马元江所在的工作单位:映秀湾水力发电总厂,马元江是发电部的副主任。这是震前完好的映秀湾水力发电总厂的办公大楼。它最高有九层,大地震发生时,马元江正在四楼会议室主持一个会议。震后这里成为一片废墟。

  马元江:当时我们在四楼,我们跑到二楼,还没到二楼,要到二楼的楼梯上,上面的东西就下来了,就感觉有气浪下来了,有东西下来了,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什么?就是双手抱头,当时抱头了以后,我就感觉有东西下来,然后我就顺势就侧身躺下去,然后就感觉身上的东西越堆越多,越堆越多,而且越来越紧,很快就平静了,地震,因为地震中心,我感觉几秒钟,可能最多十秒钟,不一定准确,但是很短的时间就平静了,但是感觉身上很多东西,压得很紧,手也不能动,左手压得很死,压在头上,手上面压的应该是混凝土板,右手也压在头下面,也动不了,但是手指可以动。身体前面,胸前、背后也被东西压着,呼吸都比较困难,要呼吸的话必须忍受被摩擦的困难,右腿也是受限的,不能动,但是压的感觉不是很厉害,左腿可移动,空间非常少,然后感觉非常不舒服

  当时和马元江一起被埋在办公大楼楼梯间的有5位同事。马元江埋得最深,一位女同事、水电车间的总值班虞锦华离马元江最近。

  马元江:我埋得比较深,我不能跟地面的人进行直接对话,我是不知道外面什么情况。我知道情况就是通过虞锦华,通过另外两个被埋的男同事,才知道外面是什么情况,但他们就说跟着外面联系也很困难,和外面的联系要发出大的声音,就吼那种声音,外面才听得到

  经过一天的漫长等待,发现一直没有人来救自己,马元江开始强迫自己睡觉。

  马元江:应该是第二天上午,这个时候我们也知道,可能垮得比较厉害,救援队伍不能及时赶到,我们必须还要等,这种情况我们说要节省体力,该休息的休息,我就在里边开始睡。睡觉的时候,我因为体位是有点头朝下,腿的部位有点朝上,所以体液有点往嘴里边倒灌过来,鼻涕也很多,痰也很多,打呼噜打得响,我后来听别人讲,我们自救队队员讲,这个家伙打呼噜怎么那么响,听到他好像说了这么一句话,确实我在里面睡过觉,但是睡不好,睡不好的原因就是因为痰,我要不断地吐痰或者是咽痰,睡一会儿又是痰,又把我弄醒。

  到第三天,马元江有些神智不清,开始出现幻觉。

  马元江:应该是三天以后,因为我的手机我知道,我的手机当时响了两个早上,就是六点四十,我起床的时候,因为每天要锻炼身体,我都是六点四十起床锻炼身体,闹铃响了两个早上,然后就没响了。没响以后我好像产生幻觉,就是产生了好的幻觉。然后就迷迷胡胡的突然感觉自己手脚,身体全部都自由了,想怎么放就怎么放,感觉肺里边积了很多灰尘,也清理干净了,感觉肾脏也治疗了,包括椎间盘突出也治疗了,我感觉非常好。然后就是感觉也喝了水了,感觉到自己喝了很多水,在一个大房子里边,到处都摆的水,自己就不断补充水分那种感觉。然后幻觉到吃,这个吃不是自己吃,这个吃就是感觉当时躺在废墟里,有人在给我喂。喂了过后,我感觉胃到肠全部都鼓动了,正在打屁,感觉很舒服,感觉自己身体应该是得到了调养,好像整个身体感觉也舒服多了,这些好的幻觉,我感觉对我获救还是有很大关系的。

  清醒的时候,马元江与离得最近的虞锦华互相鼓励,要坚持下去。

  马元江:我们互相鼓励,互相支持,互相说一些鼓励的话,比如说提一些相互的愿望,我们现在都是生死之交了,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好了以后我们要去庆祝,我们要到水吧,不知道有没有水吧,酒吧我听说过,水吧我还没有听说过,我们到水吧去喝个够,到水果摊上去吃个够,去喝冰镇啤酒等等,我们互相之间说了很多,提了很多愿望在那里,然后我们去望梅止渴那种感觉,去想好的方面。

  经过四天的救援,到5月16日上午,埋得比较浅的四位同事都被救援人员成功救出。这时,废墟里只剩下马元江和虞锦华两个人。

  马元江:当时我在里边的情况,我就感觉这样已经被埋了,但是我从来就是相信自己能够活下去,肯定会被救的,就没有说活不下去的问题,因为这个信念也迫使自己冷静下来,及时调整心态。当时怎么调整呢?我就在嘴里边一直在念,喜欢这里,喜欢这里,喜欢这里,念了很多遍以后,感觉好像自己身体好像有点适应这个地方了,就感觉强制自己,心理调整和身体调整,去适应这个地方。因为当时我们知道,很快就垮了这个地方,要得到救援的话,而且当时我们跟外面联系,联系不到,肯定要待比较长的时间,必须要有这个打算,调整心态。

  这是震前马元江和同事一起参加拓展训练时的照片。在同事眼中,马元江平时就是一个遇事非常冷静、理性的人。

  马元江:因为我们其实喜欢看纪录片之类的,还有就是人与自然、动物世界,我喜欢看这类的片子,还要看探险之类的,知道一些自救的常识,也知道大概知道人的极限就是不吃不喝,大概几天的时间极限,都有一些了解。因为我知道其实你紧张是没有用的,一紧张的话只能过快地消耗你的体力,必须冷静。

  震后第四天下午,救援人员终于在废墟里打通了一个8米深的小洞,找到了虞锦华,给她送来了救命的饮用水。喝上了震后第一口水的虞锦华也希望同伴马元江也能喝到水。但实际上虞锦华离马元江的直线距离还有5米多。

 [1] [2] [下一页]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