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检察机关介入襄汾溃坝事故调查 9责任人已被控制

2008年09月11日 08:51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9月8日早8时,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新塔矿选矿厂的尾矿库发生垮坝,宽约600米,长约3公里泥石流将下游的一个农贸集市和两个村子的部分房子冲跨。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组织公安干警、武警部队和许多工人全力救援。目前,抢险救灾工作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具体伤亡人数正在调查中。 中新社发 张 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10日下午,高检院渎职侵权检察厅一名副厅级检察员已经赶赴山西襄汾溃坝事故地,会同当地检察机关,对溃坝事故背后相关人员是否涉嫌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进行调查。

  9月8日8时许,山西省襄汾县新塔矿区发生泥石流灾害,新塔矿业有限公司废弃尾矿库坝溃决。截至9月10日17时,溃坝事故已造成128人遇难。截至发稿时,被困人数仍在核实中,搜救工作仍在进行。据初步分析,事故直接原因是非法矿主违法生产、尾矿库超储导致溃坝引起的。

  事故发生后,当地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密切关注事故调查进展。襄汾县检察院迅速抽调24名检察官参加抢险救灾、警戒等任务,协助搜救幸存者,处理相关善后事宜。临汾市检察院侦查监督部门、公诉部门和反渎职侵权局的检察官在两位副检察长的带领下,在事故现场开展工作,收集相关证据。山西省检察院一名副检察长带领该院反渎职侵权局检察官也于10日下午抵达事故现场。

  9月9日,高检院渎检厅根据案情进展和《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连夜作出决定,派员介入事故调查。10日早6时,高检院渎检厅一名副厅级检察员启程赶赴襄汾,下午2时许抵达事故现场,并会同山西省检察院、临汾市检察院、襄汾县检察院检察官开展调查工作,勘查现场、指导办案,了解事故发生原因和危害以及抢救情况,随后与相关部门协商制订工作方案,组织调查事故背后可能存在的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

  据介绍,国务院将成立事故调查组,检察机关将参加事故调查组介入事故调查。另据悉,发生事故的新塔矿业有限公司矿主和相关责任人等9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襄汾县有关部门决定,对襄汾县陶寺乡党委书记、乡长,襄汾县安监局局长、襄汾县安监局总工程师给予撤职处分。(记者王新友)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