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晚报:怎样看待财产申报制度“七成”反对?

2008年09月12日 14:0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明年1月1日起,新疆阿勒泰地区将试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把官员“收入申报”扩大为“财产申报”,并承诺在阿勒泰廉政网和当地主流媒体上公示官员的“财产申报结果”。这对于推进国家出台财产申报法,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深入,无疑具有“破冰”意义。

  可一项对阿勒泰和新疆其他一些地州市官员进行的随机调查显示:对财产申报制度,反对者七成,无所谓者两成,坚决支持者一成。有人对于这一调查做出这样判断,认为反对财产申报的官员肯定是心里有鬼,存在着腐败问题。这种判断显然过于简单化了。怎样看待财产申报制度“七成”反对呢?

  一是有些官员还存在着国人所谓“富不外露”的传统观念,甚至认为家庭财产属于个人隐私,不应进行公开。但是,作为掌握着公权力的官员,和普通老百姓是不一样的。那就是可以利用手中的公权力谋取私利。新疆阿勒泰地区对县级以上干部实行财产申报制度,让官员财产置于阳光之下,是对以权谋私最有力的约束。这说明在全国推行财产申报制度,在官员的认识上还存在着很大的障碍。

  二是有些官员错误地认为推行财产申报制度,时机条件还不成熟,可能会影响稳定。言外之意,推行财产申报制度,一些官员的财产经阳光一晒,可能会露出原形。一些地方、部门和行业如果出现严重的腐败现象,会影响稳定。这种认识显然是不全面的,也是错误的。一些腐败分子只要一天不露出原形,就会继续滑向腐败的深渊,危害我们的事业,损害政府的形象。

  三是的确有一些自身不正的官员,他们从心里是不愿意并且十分害怕实行财产申报制度的。这些人反对实行财产申报制度,一点也不奇怪。

  由此看来,新疆阿勒泰地区将试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倘若在全国推广,有必要在官员中消除认识误区,克服各种思想障碍。但无论如何,新疆阿勒泰地区已为更多地区实行财产申报制度打开了缺口。杨金溪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