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农民工代表不能代言 胡小燕的“困惑”谁来解开

2008年09月12日 14:2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二零零八年三月二日下午近六时,中国首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胡小燕(中),随广东代表团抵达北京,出席即将于五日开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本届大会二千九百八十七名代表中首次有三名当选的农民工代表,从此在中国全国人大这个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中有了一点五亿农民工最直接的政治代言人。三十四岁的胡小燕十年前从四川来到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省打工,现在是佛山市三水新明珠建陶工业有限公司成品车间副主任,曾荣膺佛山市“十佳外来工”。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全国首位农民工人大代表胡小燕因为在媒体上公布自己的手机号获赞誉,后来因求助电话过多影响睡眠而关机,却招致骂声一片。胡小燕回应质疑:“我不是农民工的救世主,我只是个普通的打工妹。”(9月11日《广州日报》)

  中国有1.2亿农民工,目前,还在以每年500万的速度增长,而农民工各种合法权益不足、受侵害的现象又很普遍。在这种情况下,把农民工问题压在胡小燕这个打工妹身上,不仅于事无补,就是胡小燕自己也不可能承受得了。所以,胡小燕说,“我不是农民工的救世主”。

  但农民工问题又迫切需要解决,谁来解决农民工问题,换句话说,谁才是农民工的“救世主”?农民工之所以把问题反映给胡小燕,是因为她的农民工身份,她来自农民工这一阶层。对农民工来说,他们以阶层认同的眼光选择了胡小燕。但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具有农民工身份,来自农民工阶层的代表毕竟是少数,无法应对那么多的农民工问题。现在的问题是,这些农民工为何不去求助那些非农民工身份的代表?在这里,恐怕我们不能要求农民工具有超阶层的眼光,因为在全国人大代表中,那些来自其他阶层、其他身份的代表,首先就没有用超阶层的标准要求自己。

  应该说,能当上全国人大代表的,都是各阶层、各行业的精英,属于专业化了的知识分子。这些知识分子代表所属阶层和行业,也无可厚非。但在趋利情况下,知识分子往往把自己分化给富人、上层社会、强势的团体和行业,却无法代言农民工。

  无疑,农民工阶层目前是无权无势、无法提供额外利益的阶层,不像强势阶层和团体那样对知识分子有吸引力;而分化了的知识分子也跟农民工阶层基本处于隔离状态,不仅不了解这个阶层,甚至根本不愿用超阶层的标准要求自己从事的代表工作。所以,胡小燕这个来自农民工阶层的代表出现后,农民工就选择了胡小燕。胡小燕当然不是农民工的“救世主”,解决农民工问题,还有赖于全体人大代表,不仅为本阶层代言,也为其他阶层,特别是弱势阶层代言。唯有此,胡小燕的困惑才能解开。

  河南 王 攀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