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外交部举行残疾人专场公众开放日活动(图)

2008年09月13日 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13日,中国外交部在北京举行残疾人专场公众开放日活动。来自北京各界的残疾人公众代表和四川震区在京疗养的伤员代表共37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二排右二)、国际残奥委会执委冈萨雷斯(二排左二)出席活动并与“芭蕾女孩”李月(一排右二)、北川中学学生廖波(一排右一)等公众代表合影留念。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 (记者 孙宇挺)震灾后,北川中学废墟上一名学生被卡在瓦砾中,身旁同学为他举着输液瓶,这一幕对许多人仍然记忆犹新。

  虽然没有了左小腿,这位叫廖波的男孩今天已经能靠着义肢站立起来,他说他已经能简单走几步,但还不能跑。他对外交部长杨洁篪说,他依然喜欢篮球。杨洁篪回应说,他也喜欢篮球,年轻的时候还是单位的篮球运动员。

  这样的对话发生在今天外交部橄榄厅内。参加残奥会开幕式演出的“芭蕾女孩”李月、被称为“勇敢的夹缝男孩”的北川中学学生廖波、震区中第一个站起来的截肢患者郭婷婷十三日走进外交部,参加外交部的“残疾人专场公众开放日”活动。

  今天上午与他们一起走进外交部的还有三十四位首都各界残疾人公众代表。

  在外交部新闻发布厅,他们一起聆听了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刘建超介绍涉奥运外交工作以及外交部的一些情况。刘建超说,外交部有义务向残疾人朋友介绍外交部如何从外交的角度为残疾人提供服务,介绍外交部为奥运会和残奥会做了哪些事情。

  刘建超对三位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小客人表示欢迎,并将十一岁的李月形容为“特殊的外交大使”,因为她在残奥会上的演出感动了世界。

  刘建超向他们和首都残疾人代表们介绍了外国领导人对残奥会的评价。“残奥会点火炬仪式差点让我掉泪,这样的点火设计展现了残疾人为达到人生更高目标而顽强拼搏的精神。”刘建超这样转述德国总统科勒的评价。

  在外交部橄榄厅,杨洁篪外长说,关爱残疾人,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人民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外交也是为中国八千三百万残疾人服务的,中国外交部的大门,永远向大家敞开。”杨洁篪说。

  杨洁篪表示,此次残奥会上运动员们表现出来的自尊、自信、自强、自立让他印象深刻,他更以残奥运动员们表现出来的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精神勉励外交工作人员。

  杨洁篪赞扬三位来自地震灾区的小朋友“都是好样的”,希望他们能够向残奥会运动员学习,奋勇拼搏、努力向上,今后必定能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有用之才。

  如今的廖波,最大的理想是考取大学,他梦想的学校是西安交通大学,他想学的专业是土木工程。他想学好专业,今后为自己的家乡建造牢固的房子、坚固的学校。正在北京继续康复治疗的他如今已经受到了北京四中的邀请,希望他能去那里读书。

  对于今天外交部举行的残疾人专场公众开放日活动,廖波说,原本以为很神秘的外交部,原来这么亲切。特别让他感到亲切的是杨外长那句“我也喜欢篮球”,他告诉记者,以后他还要打篮球。

  在今天外交部开放日活动之后,全体人员转赴残奥村和平广场,在《残疾人权利公约》纪念墙前和中外残疾人运动员一起合影留念。

  残奥会举重男子五十二公斤级冠军吴国境在轮椅上勉励李月他们说,“国家很关心我们残疾人,未来你们会生活得更好。只要你们自己树立信心,你们也会成为一个生活的强者。”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