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百多位学者师生聚首上海为遗传学家谈家桢贺寿

2008年09月14日 0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上海九月十三日电 (记者 孙璐)窗前的乔木在萧瑟的秋风中,依然青翠欲滴;一轮圆月畔的那一颗以他名字命名的小行星,必然更加灿烂……今天,国际著名遗传学家谈家桢在人们的真诚祝福中,迎来期颐之寿。

  上午,一场特殊的“生日宴会”正在上海市复旦大学进行——这既是谈家桢老人百岁的华诞雅聚,也是他七十年心血换来的中国遗传学专业国际研讨会的庆典。海内外声名日隆的谈家桢弟子和众多遗传学专家学者、复旦大学师生四百余人汇聚沪上,用自己的深情回忆和由衷祝福为这位学界泰斗祝寿。

  谈家桢老人一向不愿意因自己的生日而打扰别人,今天也未亲临“祝寿会”,记者只能从谈家桢夫人邱蕴芳处得知了谈先生的身体状况。

  邱蕴芳女士表示,谈家桢目前在上海华东医院疗养,病房里摆放着各种祝寿花篮,墙头挂上了五彩气球,花香四溢,笑声飞扬,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欢乐气氛。邱蕴芳微笑着说,“家桢这几天心情不错,他曾经说,‘这世界越来越好了,我一定要活到一百岁’,现在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心愿。”

  谈先生早年曾远赴重洋,成为现代遗传学奠基人摩尔根门下得意弟子,学成归国则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遗传学专业,并首将“基因”一词带入中文。他的七十年心血,换来了中国现代遗传学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兴盛之路。

  由于谈先生在遗传学领略内的卓越贡献,他先后当选中科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和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一九九九年,一颗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小行星被命名为“谈家桢星”。

  “先生在我们心目中永远是亲切的和无私的,他的一贯作风就是谦逊,对待学生后辈总是慰勉有加,从不疾言厉色,有事总是婉言相商。他不愧是一代宗师。”谈家桢弟子、复旦大学教授赵寿元对记者说。

  谈家桢不仅是学界泰斗,更是一位心存天下的爱国义士。中国卫生部部长陈竺在此回忆说:中国是世界上少有的基因大国,一九九七年,谈家桢先生不顾年事已高,奔走于上海、浙江等地考察,并专门写信给江泽民,终于一手促成了上海人类基因组研究中心的成立,中国终得以在人类基因组的研究中占据一席之地。

  谈家桢对中国统一的问题更是格外关心。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楼志豪在回忆中表示,谈家桢曾多次表示:“能到台湾访问,甘愿为海峡两岸的学术交流做铺路石,这是我平生最大的夙愿。”一九九二年,八十五岁高龄的谈家桢踏上了宝岛的土地,这标志着海峡两岸民间的双向交流出现了突破性的进展,也开启了两岸学术交流新的一页。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