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工兵的维和故事:提前完成任务反倒挨批评

2008年09月14日 10:32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今年4月,由北京军区某工兵团组成的维和工兵分队,登上了飞往西非利比里亚的飞机,执行维和任务。

  利比里亚环境复杂生疏,当地的传统和习俗与国内差别很大,官兵在工作生活中严格按照国际法有关规定和国际惯例办事,以良好的形象受到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简称联利团)官员、友军和当地群众的赞赏。

  提前完成反被批评

  工兵团到达利比里亚后,就投入到紧张的维和任务中。一次,他们接到联利团的任务,负责整修一段用来运输物资的道路。当时官兵们的情绪都非常高,干劲十足。按照联利团的要求,完成任务的期限是3天。

  但是,利比里亚此时正进入雨季,维和官兵为了不受天气的影响,加班加点地工作,提前一天完成了任务。

  然而,让官兵们没有想到的是,他们提前高质量地完成了任务,不仅没有受到表扬,反而招来一顿批评。联利团的官员认为,整修这段路的时间,是他们经过科学计算得出的,如果提前完成,就意味着可能存在质量问题,因此在剩下的那一天时间里,官兵还必须继续整修道路。

  提前完成了任务,不受表扬,反挨批评。官兵们吸取这件事情的教训,在以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联利团的指示去完成,不作丝毫的变动。队长江汉刚对记者说:“维和部队的工作方式看起来有些死板,但就是在这样一种氛围中,才更加有利于培养官兵严格遵守法规制度的意识,值得我们对带兵方式进行反思。”

  一条发霉的香烟

  工兵分队的任务区里发生了这样一件事:

  战士小王到联利团下属的一个超市购物,用15美元买了一条万宝路香烟,店老板是利比里亚人。回到宿舍后,小王打开包装,抽出一支来吸,发现很难点着,而且有些霉味。原来这条烟由于受潮真的发霉了。他把所有烟都打开仔细检查,发现买来的这条香烟里面,竟然有6盒不同程度地发霉变质。

  小王本想直接找店老板退货,可是又有些担忧:超市里还有很多维和友军官兵也在购物,如果自己贸然前去与店老板理论,店老板肯定会因砸了他的招牌而恼怒,反而会把事情搞得越来越糟,有损于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不说,更重要的是可能破坏中利友谊。于是,小王只好自认倒霉。

  一个月过去,队里的领导无意间听到这个情况后,向分队领导进行反映,分队领导迅速安排负责外事的副大队长领着小王前往超市调解。

  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店老板不但没有发火,反而连忙向小王赔礼道歉,并赶紧拿出一条新进的“万宝路”香烟,递到小王手中,并感谢维和官兵及时发现他店里商品的质量问题。店老板说:“要是让有关检测部门发现,我就很难保住‘饭碗’了,在我这里绝不允许再有类似问题发生。”

  法定休息不搞变通

  在国内,我们实行的是双休日制,而在利比里亚,维和工兵分队实行的是单休日制。他们严格执行联利团《谅解备忘录》中有关维和官兵休息日、节假日的规定,将每个周日确定为法定休息时间。

  此外,联利团还明确规定:联利团所有官员未经批准,不得插手、扰乱所属单位的具体事务和正常工作,在例行核查、检查、会议等工作时,不能搞“突然袭击”,一般情况下必须在3天前通知到受检单位和个人,并明确受检时间、受检项目、实施方案、检查方法等,无特殊情况必须按时前往检查。

  在利比里亚,高温酷暑,加上疟疾、黄热、霍乱盛行,先不说担负的任务如何,能否适应当地这种恶劣、复杂的生活环境,对官兵而言就是个巨大的挑战。为此,工兵分队在每周日坚决做到依法休息不搞变通,不给官兵安排各种公差勤务,不占用官兵休息时间,确保官兵在休息日能够获得充分的休息调整。

  一个星期六的下午,是维和工兵分队进驻任务区后接受联利团战备大核查的日子。联利团派出装备、军械、卫生等部门30多人组成的核查组来到工兵分队,当他们完成最后一项检查时,已经到了官兵们的休息时间。

  让官兵们感到意外的是,这些刚才还板着面孔一脸严肃的核查官员们,看到官兵在操场上生龙活虎开展各种文体活动的场面后,纷纷走上前去一试身手。工兵分队政委陈节龙感叹说:“工作就是工作,休息就是休息,维和部队的这种工作方式有利于官兵健康,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值得我们学习。”

  依法处理“军民纠纷”

  驾驶员小刘到利比里亚没多久,就遭遇了一次交通事故。

  那天他驾驶车辆经过一个十字路口时,尾部保险杠挂在了当地一辆米黄色出租车的前保险杠上。小刘迅速跑到车尾一看,两个车的保险杠都“挂花”了。

  小刘立即和带队干部控制现场,在确保不发生民事纠纷的情况下,向队里报告。队里得知后,迅速与联利团宪兵队取得联系,请他们到事故现场帮助调解。

  时间一秒一秒地跳过,街上围观的行人越来越多,被堵的车辆也越来越多。但是,小刘和带车干部没有被这种场面吓倒,他们相信责任不在我方,相信能够依法处理好这起交通事故。

  20分钟后,联利团宪兵队经过事故现场勘察,对小刘说:“你们可以走了,这起事故的责任不在你们,主要是该出租车司机提前转方向造成的。这里人车混杂,当地人交通法规意识淡薄,你们在这种情况下能够保持沉着稳定,很不简单。”

  这件事情,让维和官兵加深了对依法执行任务的认识,也坚定了在维和任务中遵法守法的信心。 (李克强 刘派 杨鸿)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