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期待公车限行推及公车改革

2008年09月15日 02:4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北京市政府在最新的公报中规定,各级行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公务车按牌照尾号每周少开一天车。公报还倡导其他单位和个人,按照牌号尾数分五组限行的原则,每周少开一天车,更多选乘公共交通。

  由于机动车数量激增,北京市区交通拥堵、大气污染等问题比较严重,能源消耗量也与日俱增,这已经对市民的健康、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构成威胁。奥运期间,有关部门通过单双号出行等措施,设法减少机动车上路总量,效果不错。此次将奥运后限行的“头刀”对准公务车,带了好头。

  作为首都和国家的行政中心,公车构成了北京市机动车总量的相当大比重,是应该控制却也不易控制的群体之一。为确保奥运的顺利召开,北京普通有车族接受了“单双号上路”的限制,作出了不小的贡献和牺牲。奥运之后,关于“单双号上路”是否应持续下去的争论十分激烈,尽管没有答案,但有一点非常明确,倘若公车畅行无阻,那么单纯要求私家车继续付出,既不公平,也实难做到。

  如今北京市政府把限驶的第一刀砍向公车,让国家机关和公职人员们成节能减排的带头人,变“给我冲”为“跟我来”,不仅如此,对公车系采用指令性政策,“必须限驶”,而对其他车辆则采用倡导、建议的商榷性政策,“鼓励限驶”,这种律人先律己的行政思路,不但说服力和公信力要大得多,也更有利于推进各项节能减排措施的落实。

  公报中提到,此项限驶政策适用于“非特殊公务”外的公务用车。事实上,在许多国家,所谓“公务用车”,本身就指“特殊公务”。因为非特殊公务,绝大多数机关和公务员均无权使用公车,而只能使用自己的汽车,或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而由政府给予一定的补贴。这一方面减少了公车的上路数量,另一方面也迫使许多公务员从成本考虑减少开车。虽然在我国许多地方也已着手进行“车改贴”改革,但落实的结果并不理想,有的地方甚至变成补贴照发,公车不减,节能减排。

  实际上,在一些国家,即使“特殊公务”的公务用车,也开始着手削减,诸如好几个欧洲国家开始减少国家元首或礼宾接待时的车队数量,裁减开道摩托车等,就是很好的例子。

  此外,通知系北京市政府下发,而众所周知,北京市街头所行驶的公车,有相当部分绝非北京市政府所能管辖,其动机可嘉,但实行的实际效果会不会因而打折扣,还有待观察。

  不难看出,按车牌尾号对公车实行限驶,就节能减排、减少公车浪费和污染这一目标而言,还只能治标,不能治本。但北京市政府将节能减排的着力点放到公车上,这本身是一种理念的进步,一种工作思路的转变。期待这种进步和转变能落实到更多的层面,也期待在公务车问题上的治标,是治本的开始。

  那么,怎么样做才可能治本呢?那就是从根本上加快公车改革,减少公车的总量。与此同时,采取得力措施,对购买公车实行严格审批与社会公示的双重监督,既保障公帑不被滥用,也保障公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如果公车改革做出了表率,那么有理由相信,公众也会积极响应限行倡导。

  更多评论:

  广州日报:从公车“限行”到“限数”有多远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