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证监会推出基金估值新规保护中长期投资者利益

2008年09月15日 22:0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将于16日起正式应用到基金净值的计算中。基金管理公司将采用参考行业指数的方法对停牌股票进行重新估值。

  据介绍,此前,基金在计算净值时,对长期停牌股票估值均采用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而近一段时间以来,A股市场单边下跌,一些股票停牌前的价格已经不能反映其现实价值,由此带来一些基金净值的虚高。

  为使基金净值更趋真实,证监会发布指导意见,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基金估值工作小组在组织业界力量对国外常用的股票估值方法进行初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指数收益法、可比公司法、市场价格模型法,以及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等各种估值模型,以供业界对停牌股票估值时参考。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基金公司仍需根据指导意见及自身的专业判断,采用适当的方法对停牌股票进行估值,确保估值的公平性、透明性和一致性。不过,根据目前市场状况,预计大部分公司将采用指数收益法,即参考两交易所的行业指数的方法对停牌股票进行估值。该方法较多考虑系统性风险,相对客观和透明,便于投资者监督,能较好地避免公司对估值的操纵。

  这位负责人表示,估值新规的实施会暂时影响到部分股票型基金的净值,但是作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一部分,此项规定只会使基金估值业务更加规范,并不会影响停牌企业的内在价值。

  此外,该负责人还透露,目前证监会正对现有股票停牌制度进行积极研究,以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据统计,目前市场长期停牌股票有10只左右,其中,有一半是8月份以来停牌的,停牌股票的数量有上升趋势,对基金净值产生的影响日益扩大。(记者赵晓辉 陶俊洁)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