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新市民”民生权利失衡 律师学者联名上书

2008年09月16日 0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一位女士展示北京市暂住证。 中新社发 追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十多部地方法规规章限制北京新市民民生权利,导致城市的健康持续发展或存隐忧,律师学者联名上书,力促新北京人获享市民待遇

  ★ 特约撰稿/北柳

  在北京,苏琪生活了8年,她是一名电脑程序员。

  每一次打电话回家,亲戚都会羡慕地说:“妮子啊,你现在是北京人,不简单啊。”

  苏琪便会呵呵笑两声,让对方感到自己的谦虚。其实,她知道,这完全是自嘲。

  苏琪只是所谓的600万“北京新市民”中的普通一员。他们远离故乡,在北京长期工作、生活,一直被视为“暂住人口”。在他们中,定居趋势与被排斥感同时与日俱增。

  近年来,以同城待遇为指向的居住制度改革呼声日高。

  2008年8月28日,知名公益律师李方平和中国问题学者胡星斗,向北京市政府提交一份七千余字的《公民建议书》。

  “我和这座城市,永远在两条平行线上”

  李方平,北京市瑞风律师事务所律师。

  住在北京的10年中,他获得了很多荣耀。2006年,他代理河北邢台输血感染艾滋病案,被评为“2006年河北省十大法治事件”,“天津乙肝歧视第一案”被评为“2006年中国十大影响性诉讼”之首。

  与自己的现实难题相比,这些荣耀不值得一提,至少在他看来是如此。自1998年6月进京工作生活以来,李方平的户籍一直留在外地。李方平感到麻烦事很多。

  2006年,李方平报装固定电话,发现北京网通规定,“客户户籍所在地或注册登记地不在北京市的,客户应按北京网通要求办理相应的担保手续,或者办理预付费的业务(服务)”。李方平找不到也不愿求有北京户籍的市民办理所谓的担保,选择办理预付费业务。

  李方平没有想到的是,预付费业务与后付费业务一字之差,让他在北京网通推广的一系列优惠活动中遭受到不公平待遇。

  性情温和的李方平终于爆发。2008年8月1日,他以歧视对待之名将北京网通公司诉上法庭。

  苏琪在报纸上看到李方平这场官司,“都是异乡人,我完全能理解,也有切身体会。”她到北京第二年,想把户口办过来,兴冲冲地去派出所询问,一位警员懒洋洋地问道:“在北京连续3年,每年纳税达到80万元了吗?”

  苏琪诧异地摇头。

  “或者,你能证明自己是一个近3年纳税总额达到300万元的私营企业主?”警员继续问。

  苏琪依旧摇头,他觉得自己“好卑微”。

  那位警员终于抬起头:“回去吧,看你这样,也就一普通北漂客,全北京好几百万。”

  在北京,外地人迁入户口而完全享受北京市民待遇,需要较高的条件——文化艺术名人、体育明星;国内大型企业(集团)、各类金融机构在京注册的总部董事长等高管人员和高级技术人员,或者留学归国的急需人才。

  仿佛受了羞辱的苏琪,在接下来的一年多中,不再提与户口有关的事情,“省得烦”。“我和这座城市,永远在两条平行线上。”苏琪低沉地说,如同一位落魄的吟唱诗人。租住的小屋窗外,南三环上的汽车川流不息。

  律师李方平也有类似的烦恼。这位曾经发表多篇“公民建议书”的律师,终于决定和胡星斗一起,向高层提交有关北京户籍问题的公民建议书。后者是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

  失衡的公民权利

  “一次选举都没有参加过。”苏琪说,“在这里,我俨然成了丧失政治权利的人。”

  她询问居委会,被告知,“户口在外省市而现居住在本市的人员,一般应当在户口所在地参加选举;不能回户口所在地参加选举的,由本人提供户口所在地出具的选民资格证明,也可以在现居住地进行登记。”

  小苏很无奈,“离家那么远,谁会大老远跑回老家去参加选举或者开张证明?”

  “选举权或许还有些形而上的,房子,却是实实在在的形而下难题。”苏琪说。

  2008年年初,苏琪想买房子,但被居高不下的楼价弄得有些心灰意冷。她的一位挚友,因为是北京户籍,已经开心地住进新房。“她买的是‘两限房’,很便宜啊。”

  所谓两限房,是指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此类房屋较普通商品房更低廉。

  北京官方文件规定,“两限房”的销售对象为“具有北京市户口的中低收入家庭”。2007年4月,北京市开始集中开发 “两限房”,以调控不断快速攀升的房价。

  “长期在北京居住、生活的新市民却被‘两限房’排除在外,这不公平。”李方平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买不了低价的“两限房”,买不起高价的市场房,苏琪觉得,“将来几年的单身生活里,继续租房,靠谱些。”

  奥运开幕前一个月,房东却找到苏琪,提出加价,“都奥运了,怎么着也要跟着涨点。”苏琪不服,用豪气干云的语调表示:“会在一个月内搬走。”

  很快,她还是屈服了,“都在涨,相比之下,住在原地,还能省去一笔中介费和搬家费。”

  苏琪向一个好友诉苦,对方的话让她“差点吐血”。“他是北京人,他说自己可以弄到廉租房,便宜得很了。我的烦恼在他看来居然成了笑谈。”

  北京市政府关于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的两个管理办法,都是根据《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简称《若干意见》)制定的。

  《若干意见》显示,廉租住房的受众是“城市低收入家庭、农民工等其他城市住房困难群体”。

  “很显然,部分外来在京工作人员也应该包括在‘农民工等其他城市住房困难群体’,可是北京市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管理办法对此只字不提。”李方平和胡星斗说,“这不合理。”

  “当然,北京市也做了些努力。”李方平说,他所指的,是所谓的“北京绿卡”,即“北京市工作居住证”。

  持有“北京绿卡”,可以“在购房、子女入托、入中小学等方面享受本市市民待遇。异乡人从“北京绿卡”上看到了在这座城市长久生存的信心和热情,苏琪也打算办一个。很快她发现,“绿卡不是灵丹妙药”。“绿卡”族的孩子虽然一直在北京就读,却无法在北京参加高考,而此时试图回到老家报考也是不可能的,“因为孩子的学籍不在老家。”

  “部分一时想不开的孩子无奈自杀,让人不免唏嘘。”李方平说。

  苏琪还是单身,尚无子女就学的担忧,就业上的不平等遭遇却是经历过。在成为电脑程序员之前,她曾打算做一名京城的出租车司机,“可以赚钱,又可以跑遍京城,四处玩玩。”苏琪很快就放弃了。她看到《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和《北京市小公共汽车管理条例》中都规定,驾驶员应当具备的条件之首便是本市常住户口。

  “北京户口、北京户口……”苏琪回忆往事,突然爆出一句字正腔圆的北京话,“你大爷。”

  除了司机等市场化的职业外,“北京户籍”也卡住了外地在京者跨入公务员队伍的脚步。

  李方平和胡星斗认为,北京市招考公务员惟户籍论不妥,这与《国家公务员录用暂行规定》《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中的原则存在冲突。

 [1] [2] [下一页]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