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开展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

2008年09月16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 (记者 孙宇挺)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十六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根据安排,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将于九月中下旬分赴黑龙江、湖北、云南、甘肃等四省进行检查,并委托河北、内蒙古、安徽、福建、广东、重庆、四川、贵州、陕西、新疆等十省市区人大常委会对当地义务教育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作出重要批示,强调九年义务教育仍是本届人大监督重点。

  批示说,“九年义务教育关系到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十届全国人大虽多次对义务教育法进行执法检查,并全面修订了义务教育法,但仍是家长和社会的重大关切,也是人大代表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仍应成为本届人大监督的重点。今年的执法检查,建议抓住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落实、教师队伍的建设和素质教育中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推动工作,促进中小学德、智、体的全面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义务教育的立法和监督工作。二00六年,常委会对实施近二十年的义务教育法作了全面修订,对许多重大问题作出了突破性规定;二00七年,又对刚实施七个月的新法进行了执法检查。为了持续推动这部重要法律的实施,加速实现义务教育普及、提高、均衡发展的目标,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将其列入执法检查工作计划。

  今天会议首先传达了吴邦国委员长的批示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路甬祥、蒋树声出席会议。

  王兆国在讲话中强调,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对教育的要求和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望越来越高,中国教育事业在发展中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与新义务教育法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现在,让孩子们有学上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上好学的问题成为突出矛盾;数量和规模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质量和结构的问题成为突出矛盾。这次执法检查必须适应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抓住主要矛盾,突出重点问题。

  路甬祥介绍了这次执法检查的目的和重点。他说,这次执法检查的重点,一是检查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情况;二是检查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情况;三是检查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同时,也要检查学校的安全情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