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省委高层告诫:屁股不能坐在既得利益者一边

2008年09月17日 07: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9月4日,中共云南省委决定,撤销孟连县委原书记胡文彬省委候补委员职务,责令普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丕坤辞职,普洱市委书记高旭升、市长沈培平向省委作出书面检查;普洱市、孟连县参与橡胶公司入股、分红和买卖、租赁胶林的领导干部将受到纪检监察机关的进一步深查。

  在讨论孟连“7·19事件”的省委常委会上,云南省高层官员对基层干部的作风漂浮、脱离群众的现状深感忧虑,并严厉斥责。孟连干部群众反映,县委、政府主要领导经常不在县里,热衷于跑上面和外面,习惯于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官僚主义严重。据严格统计,县委书记胡文彬2007年下乡镇仅26次,都是当天返回;乡镇主要领导大都住在县城,周一上班,周末回家。以致诸如橡胶产业利益调整等工作,一拖再拖,群众怨气郁积爆发。

  “警察不是对付人民的”

  在研讨班动员讲话时,省委副书记李纪恒说,现在交通方便了,反而离群众远了;通讯发达了,反而和群众交流难了;干部文化水平提高了,群众工作的水平反而降低了。他形象地比喻:母乳喂养不仅考虑到营养,也能零距离接触培养母婴感情,干群关系同理。

  李纪恒说,苏共垮台、齐奥塞斯库被乱枪打死,教训就是脱离群众、高高在上。他说,我们很多年轻的书记县长,下车伊始就提出什么宏伟蓝图,完全脱离实际。一些干部屁股没坐热就走人了,有个统计说县委书记、县长的平均任职年限只有两年,乡镇负责人的任期更是只有1.9年,一个个心浮气躁,能干出什么名堂来?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李汉柏用亲身经历提醒各级官员将心比心,饱含热情对待群众的利益诉求。他举例说,几年前澄江县两家民营企业职工因住房被抵押而上访,连续多年,六七个省领导作过批示,问题始终悬而未决。为防止他们上访,县里设卡堵截,矛盾更加尖锐。李汉柏得知情况后,到职工家中走访,其穷困窘境令人心酸,“我对身边的干部说,他们不是刁民啊,让你们体会3个月你们不上访才怪!”经过多方协商,职工的合理要求得到满足,事情圆满解决。

  曾经作为副省长分管政法工作多年,李汉柏强调,警察是保护人民而不是对付人民的。“我们一些干部以为手里有了权,动不动就派出警察。你想过没有,你一个县能有多少警察?不就100多个嘛,而最小的乡镇都有五六千人,多的几万人,你对付得了吗?随便来些人就把你作人质了。”

  一些基层干部为老板服务

  “有的干部习惯于浮在机关,热衷于迎来送往,忙碌于文山会海,深入群众少,对老百姓的事总是躲、推、拖。”李纪恒9月8日在云南省“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研讨班”上说,“一些基层干部甚至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异化,变成了‘为老板服务’。这种淡漠群众利益、只为既得利益‘护法’的事再也做不得了。”

  云南省委、省政府调查发现,孟连县部分胶农与橡胶企业之间长期以来存在着错综复杂的经济利益纠纷。个别县乡干部与企业打得火热,有的坐着企业提供的豪华越野车,有的在企业入股分红。为给企业“保驾护航”,县委甚至将一橡胶企业老板的儿子安排到企业所在乡镇担任主要领导,导致胶农对基层党委、政府失去信任。

  “我国正处在体制转轨和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城乡之间、不同地区之间、不同群体和阶层之间以利益为核心内容的矛盾错综复杂。”李纪恒指出,“很多群体性事件,都是不能够妥善协调和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导致的。在协调各种利益关系时,一些党员干部往往摆不正位置,没有站在大多数群众的利益一边,不能做群众的主心骨、代言人,屁股很容易坐到比群众强势的既得利益群体一边。”

  决策不能牺牲多数群众的利益

  “因为决策不科学导致群众利益受损,是当前诱发新型人民内部矛盾的重要因素之一。”李汉柏指出,“要坚决杜绝三种违背民意、诱发矛盾的决策隐患:一是为个人和小团体利益决策,借批项目、批资金、批土地等谋利;二是为迎合少数领导和既得利益者而牺牲多数群众利益的决策;三是为个人政绩,急功近利、损害群众利益的决策。”

  李汉柏认为,“孟连事件”就是“为既得利益者决策”的一个典型案例。当地少数县乡领导干部收取企业的好处,自然为企业办事。当企业与胶农发生利益冲突时,县委、县政府不是站到维护群众利益的立场上,而是应企业请求做出严打“农村恶势力”的错误决策,调动警力对部分胶农实施抓捕,由此引发2死61伤的严重警民冲突事件。

  “增强新形势下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群体性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是源头。”李汉柏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决策的根本依据,在决策过程中务必通盘考虑和统筹协调各方利益,缓解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利益矛盾,努力维护最大多数群众的利益,着力避免因决策失误和工作方法不当引起群众不满和抱怨。” (记者 殷红)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