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昆明“7•21”公交爆炸案死者家属索赔25万(图)

2008年09月17日 11:2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向公交公司索赔成了令王老汉挠头的一件事。龙宇丹 摄

  (昆明)“7·21”公交车爆炸案已经过去快两个月了,王维早(罹难者王德芝的父亲)一家仍沉浸在失去亲人的悲痛中。还没有缓过神来,又要开始为家庭的未来担忧——王德芝留下了一个5岁的女孩。老伴得知噩耗后精神失常,大女儿也早已出嫁,找公交公司索赔成了王维早的最后一线希望。

  家属要求25万元赔偿

  王维早说,女儿王德芝16岁从楚雄牟定县来到昆明打工,2年前她的丈夫不幸去世,剩下年幼的女儿与她相依为命。为了方便照顾,王德芝把女儿交给在楚雄的父母抚养。不久后,王德芝交了新男友,7月21日那天,王德芝和男友准备回家给女儿过生日,不料在公交车上遭遇不测。

  得知女儿出事的消息,王维早当天便带着孙女赶到昆明处理后事。昆明公交集团第五公司在潘家湾为他们安排旅店住下后,他就一直在找公交公司商讨赔偿问题。经过反复协商,王维早得到了公交公司近2万元的丧葬赔偿,“我把这些钱都拿来给老伴治病了,还欠着亲戚7000多元。”

  小女儿一走,家里所有的大小事务都只能由55岁的王维早一人扛着。“老伴知道女儿不在了,出现精神失常;小孙女一见到我就喊着要妈妈。”王维早说,他和老伴都是年过半百,已经种不动地了,孙女的抚养费和老伴的治疗费成了燃眉之急。他算了一下,如果公交公司能够赔偿25万,未来的生活才有保障。

  昨天下午,王维早回楚雄看望老伴后又返回昆明,一下车就直接来到岷山车场,要求25万元的赔偿。

  家属叫板“同命不同价”

  公交岷山车场保卫科毕科长说,王德芝是农村户口,只能按照农村户口的标准,赔偿13万元。他表示,公交公司的赔偿是按照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如果王维早老人实在有困难,法理之外的赔偿,“我们会考虑适当放宽一点”。如果家属对这个赔偿结果不满意,毕科长建议家属走司法途径。

  “这是我第5次和公交公司协商赔偿问题了。如果公交公司不能赔偿25万,我只有把老伴和孙女带来昆明,交给公交公司照顾了。”55岁的王维早声音颤抖。令他不能理解的是,女儿16岁来昆明打工,29岁在昆明去世,期间在昆明生活了13年,应该算是城市人口了,怎么还按照农村户口来赔偿呢?

  “这牵涉到城市户口和农村户口‘同命不同价’的问题。”欣晨光律师事务所的赵泽伦律师说,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给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相关回复函的精神,如果确实有证据可以证明农村户口的进城务工人员在城市生活超过1年,且主要生活来源于城市,在遭遇交通事故或人身伤害时,应当按照城市户口的标准来赔偿。“此事中,除了要求死亡赔偿金外,家属通过司法途径,至少还有以下几项要求赔偿的权利:家属误工费、精神抚慰金、养老费、孙女的抚养费。” (彩龙中国-都市时报)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