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成都军区官兵赴黎维和 每天在50万地雷间穿梭

2008年09月17日 16:26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官兵在蓝线扫雷。中国赴黎维和工兵营供图

  9月10日,地中海灼热难耐,在位于黎巴嫩南部黎以交界处的艾塔山埠村西南侧半山腰上,一群来自成都军区的中国维和军人头戴防护面罩、身穿厚厚的防护服,正在冒着生命危险为当地人民扫除他们心中永远的痛——雷区。

  雷场信息图变废纸 危险系数增大

  艾塔山埠村西南侧的山林一片静寂,见不到人影。随处可见的红色骷髅标志和锈迹斑斑的铁丝网,警示着人们,这是黎巴嫩人民心中永远的痛——雷区!

  10日一大早,来自成都军区的扫雷官兵就出发了,崎岖的山道时隐时没,杂生的荆棘和草藤不断挡住去路,路边的红色骷髅标志,时刻提醒着驾驶员,不得越“雷池”半步。短短的80公里行程,花了近3个小时。

  到达雷区后,官兵们迅速投入战斗,他们以25米为间隔,一米一米地向前搜排,然后又一米一米地做上安全标识。为了不放过任何一个信号源,不漏掉一颗地雷,他们发明了“斜十字交叉定位”探雷法,有效地减小了扫雷作业的危险系数。

  中国赴黎维和工兵营官兵告诉记者,该雷区位于黎以边界的蓝线雷场,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黎以双方把近50万颗各型地雷埋藏于此。由于雷场植被茂密、荆棘丛生,再加上长时间的雨水冲刷,很多地雷都发生了移位,官兵手中的雷场信息图,早已成了废纸,这给扫雷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危险和困难。

  官兵被毒蜂袭击 晚治2分钟就没命

  “2号报告,我被毒蜂……”成都军区二级士官李自龙回忆说,当天,他话未说完就感觉到有东西死死地卡住喉咙,随即眼前一片浑黑。

  随后,李自龙被迅速送往附近的比利时二级医院,主治医生告诉记者,由于李的颈部动脉中毒,引起喉头水肿,呼吸抑制,“晚来2分钟就可能致命”。

  “当时我正在紧张地排雷,突然一只大黄蜂飞到脖子上,毒刺就从防护面罩与防护服的缝隙伸了进去。不到5秒,我就失去了知觉。”李自龙至今还心有余悸。

  除了地雷,在雷区经常出没的蛇、蝎子、蜈蚣和毒蜂也很危险,士官李飞当天在丛林中埋头作业时,就差点被毒蛇袭击,“当时它慢慢地向我靠近,幸亏监督员彭先举中尉及时提醒,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工兵营营长:保证官兵毫发无损回国  

  “我们每天都在和死神打交道,在扫雷现场,装甲救护车随时待命,驾驶员时刻做好救护的准备。” 中国赴黎维和工兵营营长李元祥每天都紧绷着神经,“我一定要让275名官兵毫发无损地回到祖国。”

  “在黎巴嫩,中国维和官兵高昂的士气、饱满的热情、无畏的作风和勇敢的自我牺牲精神,为你们的祖国赢得了尊重和荣誉。” 在联黎司令部的指挥官会议上,联黎司令和各国的主官都给出这样了的评语。(陶国庆 记者 李和)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