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将军忆首次与外军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始末(图)

2008年09月18日 10:40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2002年10月10日,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方军事专家组组长刘登云少将(前左)与吉方军事专家组组长、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莫尔多舍夫上校(前右)在首长司令部演习中。

  刘登云,1944年12月生,河南省镇平县人。1962年6月入伍,历任团长、副师长、师长、集团军参谋长、省军区副司令、兰州军区副参谋长等职。任兰州军区某师副师长时,率部在甘肃武都城防施工和50年不遇的抢险救灾中,组织严密,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受到上级的表彰;任兰州军区某师师长期间,率部赴边境执行任务,指挥果断,以小的代价夺取了大的胜利;在2003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举行的五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任中方军事专家组组长、演习总导演。1992年7月被授予少将军衔。

  2002年5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莫斯科会晤发表联合公报,认为各成员国应建立举行联合演习和保障安全问题的新形式。在这种背景下,中吉两国决定首先举行联合反恐演习。10月10日、11日,中吉两国在边境地区首次举行首长司令部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我奉命担任中方军事专家组组长、演习总导演。

  演习在中吉某陆路口岸两侧边境地区展开。此处为高山地区,属帕米尔—阿赖山山脉,海拔5000—7000米。通过演习,提高了两国边防部队快速反恐反应及合作能力。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首次与外国举行的反恐演习,也是改革开放后我军建设历程中的一个新生事物,其中的经历,令我受益匪浅,终生难忘。

  举行这次联合军演是国家元首、国防部长高层决策定下来的,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作为中方军事专家组组长、总导演,我深感责任重大。因为是第一次与外军举行联合军演,没有先例可循,没有经验可供借鉴。受命之后,我带领同志们在认真领会军委、总部意图,反复讨论的基础上,逐步理清了演习的基本思路。打击恐怖主义成为当今世界各国的共识。基于这一点,我们依据上海合作组织有关公约和宪章,着眼国家政治、外交大局,以联合打击恐怖势力为背景,将演习矛头直指“三股”势力,为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增加军事透明度、建立军事互信服务。这些都为以后的联合军事演习提供了借鉴。

  联合军演涉及双边的参演力量,由于两国文化历史、民族宗教、发展水平、思维习惯、行为方式不尽一致,军队间在作战思想、部队训练、武器装备、体制编制等方面也存在诸多差异,尤其是所使用的语言文字不同,搞好参演力量之间的联合与协同既是演习的关键环节,也是制约演习能否成功的难点所在。为此,我们坚持“平等、协作”原则,注重研究和把握外军作战、演习的特点和经验,有针对性地加强沟通,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共同分析决断情况,联合定下决心,使演习始终在统一计划、统一步骤、统一要求下实施。同时,在尽可能的情况下,从指挥机构到作战力量抽调各方人员,实现联合编组、联合作业、联合行动,使演习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在与外军近距离接触中,我们看到了外军的长处,这也是我们学人之长,借鉴外军有益经验的机会。演习时,我发现他们的工事位置适当,把战斗、生活和指挥结合在一起,很实用、很方便,结合地貌进行伪装,难以发现。他们没有搭建参观台,不铺张浪费。这些对我触动很大。次年8月进行五国联合军演时,我们就把吉方的做法借鉴过来。在演习地区的选择和阵地设置上,做到位置适当、情况逼真。五国演习,前来观摩的有各国国防部长,规格很高,但我们还是决定,不搭台子、不建棚子,杜绝花架子。两个参观点和一个阅兵台,也只是动用兵力进行了简单平整,为参观人员准备了一些遮阳的草帽,大大节省了开支。过去我们演习,通常用男女解说员讲解,而在与外军联合演习中,我们一改老做法,指挥员就是解说员,简单明了,效果很好。

  2002年以来,我国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及英国、法国、印度、巴基斯坦等国的联合军事演习或联合军事训练频繁举行,特别是“和平使命-2005”和“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极大地提升了我军与外军举行联合军演的层次和规模,为我军更广泛地走向世界、维护国家利益趟出了路子。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军对外军事交流合作日益扩大,联合军演将越来越频繁,我军将以更加开放、更加前瞻、更加自信的步伐走向未来、走向世界,真正履行好人民军队的神圣职责。(刘登云)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