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法制日报:官员财产申报破冰之旅不应求全责备

2008年09月18日 10:53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据近日《人民日报》报道,明年1月1日,新疆阿勒泰地区将在全国率先实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短短23条的规定,让阿勒泰地区纪委站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该地区廉政网开通设置了“县(处)级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倒计时”栏目。截至9月13日,全区“139”廉政账户已收到申报对象缴纳违纪款33万余元。业内专家认为,官员财产申报是反腐败的核心环节。国家预防腐败局成立之初,就表示将研究推行财产申报制。阿勒泰先行一步,尖刀刺向了腐败的心脏。但有人质疑,配套措施不健全,官员可能瞒报,制度难以执行,新疆某地区一位领导干部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这项制度最终会流产。”

  任何时候、任何地方,每一项与人们切身利益休戚相关的政策法规的出台,都会招来质疑甚至批评,这并不奇怪,何况阿勒泰地区此次推出的又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剑指公权腐败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呢?我相信,包括当地反对这项制度出台的七成官员在内的各界人士,对这一制度或泼冷水、或预言流产、或质疑、或挑毛病,可能并非完全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也有对这一制度存在着的不周全,不严密和不完善的担忧。然而,既然推动反腐败工作深入发展的前提和先决条件之一是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那么,我们就应该对此持一种理性、宽容的态度,毕竟,有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总比没有要强,相关配套举措的出台、完善也还要有一个过程;同时,阿勒泰地区推出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在全国来说,是破冰之旅,就不应该求全责备,相反,我们应该为此举大声叫好,并且慷慨地送上我们的掌声才是。

  应该看到,囿于我国国情,同时,也受到盘根错节、变幻莫测官场潜规则的掣肘,出台这一制度,对于当地的决策者、力推者们来说,是需要下很大的决心,甚至要冒巨大风险的。

  因为这一措施出台针对的对象是政府政策的执行者,从某种意义上来看,决策者的政策能否很好实行,既要符合实事求是、科学民主的标准,又要能够顺利施行,否则的话,大到政府的公信力,小到决策者的信誉都会受到极大影响。就此而言,财产申报制度对于当地官场的触动是不言而喻的。如果该制度的出台能够对反腐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使当地官场弊绝风清,敢冒这样的风险倒也值得。可假如遇到消极的抵制,加之由于缺乏相应的配套举措而无法跟进,使这一制度半途而废,或无疾而终的话,那么,这些决策者将要面对的就不仅仅只是把人都得罪光了,还很可能从此失去其部属们的拥戴。

  无论怎样,我们都应该为地方政府在财产申报方面的探索而欣喜,毕竟政策制度的创新总是需要艰难的探索,法治的完善也是一个不断遇到困难并不断克服困难的发展过程,所以,有了破冰之旅,才会航行的更远。(李甘林)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