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交部就奥运后中国签证政策、格局势等答问实录(2)

2008年09月18日 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问:中方是否已就延长或废止《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做出决定?

  答:(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我目前没有可以告诉大家的消息。如果有的话,我们会及时通知大家。我已经说过多次,我们会继续坚持开放政策,欢迎外国记者来华采访,依法保护外国记者的合法权益。同时我们也希望外国记者能够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客观全面地报道中国。

  问: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将于下周访华,双方是否将签署军事方面的合作协议?

  答: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将于9月23至25日访华,胡锦涛主席和其他领导人将分别与他会谈会见。

  中委关系建立在平等互利和共同发展的基础上,是正常的国家关系,我们愿意在这一基础上继续深化与包括委内瑞拉在内的所有拉美国家的友好互利合作。关于你提到的中委军贸合作,我不掌握这方面的情况。

  问:昨天,第63届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拒绝将瑙鲁、冈比亚等极少数国家提出的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专门机构活动”的提案列入联大议程,你对此有何评论?中印边界问题第十二次特别代表会晤将在北京举行,请介绍有关情况。

  答:9月17日,第63届联大总务委员会拒绝将瑙鲁、冈比亚等极少数国家提出的涉台提案列入联大议程。这再次体现了广大联合国会员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决心。台湾同胞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应由两岸中国人协商解决。我们坚信,两岸双方只要本着“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共同努力,创造条件,就能够通过协商找到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

  今天下午中印边界问题特代将在北京举行第12次会晤,双方特代将继续讨论边界问题的解决框架。习近平副主席将礼节性会见印方特代纳拉亚南先生。

  问:我想问关于二战期间中国被掳往日本劳工的问题。今天是“九•一八”事变77周年纪念日,中国受害劳工第五次全国联谊会在济南召开,一些中国受害劳工发表声明,表示坚决不放弃以诉讼以外手段解决对日索赔的问题。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强征劳工是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期间对中国人民犯下的严重罪行之一,我们一贯要求日本政府认真对待并予以妥善处理。希望日方能够认真对待中国受害劳工提出的正当要求。

  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主张在“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基础上与日本人民发展世代友好,希望日方能够正确认识和对待过去那段历史,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情况,便于大家采访报道。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下一轮增长浪潮”,温家宝总理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截至目前,已经有80多个国家的1000多名代表注册出席本届论坛,其中包括工商界人士,外国政要,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资深媒体人士。世界500强公司的10多位首席执行官和近200家全球成长型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确认出席,还有50多位部长、省长、州长、市长和议员出席。这次年会为全球工商企业界人士加强交流、共谋发展提供了有益平台,也为中国企业更深入地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创造了良好机会。天津年会是世界经济论坛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合作的重要标志。

  最后我有一个通知,为答谢国际社会对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工作的支持,外交部和北京奥组委将于9月19日晚6时30分在钓鱼台芳菲苑举行答谢招待会,邀请各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夫妇出席,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也将出席并致辞。我们欢迎驻京记者前往采访报道,具体报名事宜请登陆IPC的网站。

  谢谢大家,我们下周再见。

[上一页] [1] [2]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