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检察日报:应将智力低下者明确列为从宽处理对象

2008年09月19日 11:26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智力低下者在我国总人口中与盲聋哑人的比例几乎接近,在刑事诉讼过程中对这一群体应给予重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在检察工作中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中,在考虑从宽处理可依法不予逮捕或依法不予起诉的主体中,未将智力低下者明确列入。笔者建议应将智力低下者作为执行逮捕条件、起诉条件的综合考虑因素之一,增加到《意见》中去。

  一、智力低下者的犯罪多是受外界因素诱发犯罪,且在共犯中多是从犯,主观恶性小。智力低下者由于其自身的智力原因,多数是在别人的怂恿教唆、哄骗、胁迫、引诱蒙蔽的情况下进行犯罪。

  二、《刑法》第十八条第三款规定:“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犯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逮捕是最严厉的强制措施,只有在取保候审或监视居住等其他强制手段尚不足以防止社会危险发生,才考虑采取逮捕这种强制措施。智力低下者与该款中规定的精神病人有相似之处,即在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方面有一定的欠缺。因此,对智力低下者犯罪采取从宽处理符合刑法和刑事诉讼法精神。

  三、当前,全国检察机关将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作服务构建和谐社会的主要内容之一,如果将智力低者列入《意见》中逮捕条件和起诉条件的综合考虑因素之中,将大大减少办案人员的疑惑,对贯彻宽严相济政策起到推动作用。

  (作者:刘景亚 李庆彬 单位:河北省邱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