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东京"论坛成为中日新型"公共外交"渠道

2008年09月21日 12:54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2008年9月15日至17日,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集日本政界、媒体、产经等各界精英为一体的超党派组织)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东京正式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亚洲的未来与中日的作用”。始创于2005年的“北京—东京论坛”,每年在中日两国轮流举行,已经成为中日两国新型的介于官方与民间交流之间的“公共外交”渠道。而每一次由论坛主办方实施的中日联合舆论调查,是目前两国之间唯一同步进行的舆论调查,其每次公布的结果都会给思考中日关系的未来提供极为珍贵的参考。

  第四次中日联合舆论调查结果9月8日在日本东京发布,此次舆论调查结果的公布也揭开了第四届“北京—东京”论坛的序幕。调查结果显示,两国公众普遍认为中日关系在最近一年中明显好转。此次舆论调查于今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在中日两国同步进行。包括北京、上海、西安、成都、沈阳5个城市在内的1557名市民,以及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在内的五所重点高校的1037名学生参与中方调查。日本方面共有1000名市民和400名知识阶层人士参与了日方问卷调查。

  中日民众均认为两国关系得到改善

  两国首脑会晤富有成效且非常重要

  调查显示,伴随着一年来福田康夫首相访华的“迎春之旅”及胡锦涛主席访日的“暖春之旅”,中日两国关系明显改善。

  在对中日关系现状的判断上,中方调查结果显示,认为中日关系“很好”或“比较好”的中国学生和市民的比例分别达到了42.5%和56.0%,较2007年分别上升了34.3和31个百分点。同时,与去年相比,日本市民和知识阶层人士认为中日关系“很好”或“比较好”的比例,分别上升了6.5和28.8个百分点。

  调查发现,75.3%的中国市民和76.3%的学生认为过去一年中日关系有所好转。日方调查结果则显示,25.2%的日本市民认为两国关系在过去一年中有所好转,与2007年19.1%的比例相比,上升了6.1个百分点。

  与往年调查一样,今年调查中也涉及了一些本年度热点话题。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日本政府通过派遣救援队、组织捐款等方式向中国提供援助救援。针对这一系列日本政府的反应,中国公众普遍持积极肯定的态度,认为“这有助于增强中日两国互信和国民感情”(学生占35.8%,市民占45.3%)和“这对解决中日之间一系列遗留问题仅仅是一个好的开端”(学生占49%,市民占32.3%)的人群比例分列前两位。

  中日双方的调查结果均显示,民众对于两国首脑会晤的成效均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胡锦涛主席访日与两国首脑会晤,中方调查结果显示,58.0%的学生和超过八成的市民认为“富有成效”。而在日本市民和知识阶层人士中,认为两国首脑会谈“富有成效”的比例分别为21.5%和66.3%。

  连续两年舆论调查结果均显示

  中日关系重要性成为普遍共识

  连续两年的舆论调查结果均显示,中日关系非常重要是两国民众的普遍共识。中方调查结果显示,92.6%的学生和86.6%的市民认为中日关系“重要”或“比较重要”,同去年相比,分别上升了2.3和19.4个百分点,说明中国市民愈发意识到中日关系的重要性。日方调查则显示,97.5%的知识阶层人士和80.3%的市民认为中日关系“重要”或“比较重要”。

  中方调查结果显示,中方对中日关系的前景更为乐观。有82.3%的市民和64.9%的学生对中日关系的未来至少抱有比较(谨慎)乐观的态度,比去年的比例有所增加;而持悲观态度的分别只有2.3%和7.9%,与去年相比有了明显下降。

  对方国家文化经济符号受到重视

  媒体是民众了解对方最主要渠道

  在回答“提到日本/中国,你首先会想到什么”时,调查结果显示,文化、经济符号越来越受到两国民众的重视。

  中方调查结果显示,被问及对日本印象时,学生中提及率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南京大屠杀(49.3%)、樱花(40.9%)、日本电器(29.7%)、靖国神社(23.5%)、侵华日军(20.3%)。而在市民中首先想到的是南京大屠杀(57.1%)、日本电器(53.7%)、樱花(39.0%)、日本料理(29.1%)和富士山(21.0%)。

  日方调查结果则显示,在知识阶层人士中对中国提及率较高的是经济增长和经济增长过热(46.3%)、中华料理(32.0%),在日本市民中提及率较高的是中华料理(46.2%)、北京奥运会(35.5%)、万里长城(35.2%)。可见,在两国民众提到另一国家时,对方的文化、经济符号开始在印象中占主要地位。

  连续四年的调查结果表明,新闻媒体是两国民众了解对方的最主要渠道。在本次调查中,中方分别有90.9%的市民和82.3%的学生表示新闻媒体是了解日本的最主要渠道,日方则分别有96.1%的市民和88.8%的知识阶层人士持相同观点。

  多数民众认同或者倾向于认同

  通过对话解决资源与能源问题

  针对中日两国面临的资源与能源问题,双方调查结果显示,中方有62.3%的市民和69%的学生认同或倾向于认同“中日间应加强合作,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日方则有63.2%的市民认同或倾向于认同这一观点。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全球变暖和二氧化碳排放问题,“中日之间应进行合作,努力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得到大多数中国学生与市民的认同,其比例分别达到了64.2%和56.6%。

  此外,中方调查发现,历史问题(74.0%)、领土争端(71.1%)和经济摩擦(26.5%)位列中国青年学生眼中目前妨碍中日关系发展主要障碍的前三位,并且历史问题和领土争端的关注度远远超过了其他问题,与前几年所不同的是,经济摩擦首次进入前三位。(张超)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