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七主着陆场最后演练 3人扮航天员参与演练

2008年09月24日 06:2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昨日,内蒙古四子王旗“神七”主着陆场,飞船搜救人员进行回收演练,画面右侧为演习用的“神七”返回舱。王申 摄



昨日,直升机起飞参加“神七”主着陆场搜救演习。  郭超 摄

  昨日下午,内蒙古四子王旗,晴朗微风。

  “神七”主着陆场的阿木古郎草原,牧民院中的发电风车悠悠地转着。

  “有个铁蛋蛋躺在草场上。”牧民们发现,一个银白色、形似“没嘴没把的水壶”的金属东西安放在此。这些见证多次飞船回收的人知道,这是飞船返回舱模型。“神七”主着陆场最后一次大型综合演练,昨日在这里举行。

  演练地距神六着陆处10公里

  “神七”回收搜救部队大多驻扎在四子王旗宾馆。

  昨日下午2时30分,各系统负责回收的工作人员由宾馆集合出发,前往位于红格尔苏木的回收场,大约由30人组成的搜救队身着橙色搜救服格外显眼。现场人员称,部队出发前,大量仪器设备已由车辆运走。

  最先到达主着陆场的是返回舱模型,附近牧民称,昨日下午4时许,一辆军用卡车和一台吊车将这个银白色的“铁蛋蛋”拉到一片草场上。

  这片草场大体位于“神五”、“神六”着陆的位置之间,距二者均约10公里。记者在现场看到,模型倾斜倒在草场,身穿“中国航天搜救”制服的人员证实,这是“神七”主着陆场最后一次大型综合演练。

  特种设备车和直升机参演

  下午4时45分许,搜救直升机从大庙乡的停机坪起飞。

  演练草场上空,最先出现一架绿色军用直升机,紧接着又有两架直升机列队出现,三架直升机在空中形成一个三角形向草场合拢。不远处,另外三架直升机也在进行低空搜索。

  此时,一支20余辆车的地面搜救部队也向草场赶来,这些车辆包括医疗车、航天技术车等特种设备车。

  据介绍,“神七”任务中将采用“空中搜救航天员、地面处置返回舱”的全新搜救模式,空中分队由6架搜救直升机组成,地面分队主要由4台特种设备车组成。

  3名“航天员”接受“采访”

  由于搜救模式的变化,此次演练的重点也放在了空中。

  据了解,“神七”任务中先进的空中搜救指挥平台,集机载海事卫通、高速电台、北斗用户终端等先进设备的指挥系统,能对空中6架直升机进行实时指挥。

  下午5时30分许,6架直升机陆续在草场降落。身着橙色搜救服的人员跳下飞机,迅速搭建起一座可供上下返回舱的平台,对返回舱的外观“体检”也同时进行。

  确诊飞船“身体健康”后,搜救人员开启舱门。经过一番询问和判断后,医监医保人员报告:“航天员健康状况良好,建议主动出舱!”

  随后,身着乳白色航天服的“航天员”相继从返回舱舱口出来。这是由三名工作人员扮演的“宇航员”。他们还在现场设的摄像机前接受了媒体“采访”,之后旁边的搜救队员将3名“航天员”抬向医疗直升机,飞向预定机场。

  傍晚6时40分许,这场大型综合演练结束。

  综合新华社、本报记者 郭超报道

  - 相关新闻

  4艘救捞船开赴预定海域

  将执行“神七”海上应急救援保障任务

  据新华社电 (记者林红梅)9月23日,随着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所属的“东海救112”轮和南海救助局“南海救101”轮缓缓驶离上海外高桥救助码头,我国救捞系统4艘大马力专业救助船已全部开赴预定海域,执行“神舟七号”海上应急救援保障任务。

  据交通运输部救捞局局长宋家慧介绍,这次“神舟七号”飞船发射上升段的海上应急救援保障任务,由交通运输部救捞系统独立承担。在救捞系统的精心组织和精心实施下,以东海救助局为主,执行“神舟七号”海上应急救援保障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参加保障任务的“北海救112”、“南海救112”、“东海救112”和“南海救101”轮已按计划分别于9月16日、21日和23日陆续开赴预定海域,并将于本月25日前到达指定海域。

  此外,救捞系统4架救助直升机均做好了出征前的准备,执行“神舟七号”海上应急救援保障任务。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