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襄汾溃坝或可避免 村民反映问题遭遇不作为

2008年09月24日 10:45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山西襄汾尾矿库溃坝事故,导致265人遇难。记者采访了解到,从去年开始,就不断有村民反映大坝有问题。遗憾的是,低效率、不作为等因素,让避免悲剧的机会从身边溜走了~~~

  口《方圆法治》记者韦洪乾 唐姗姗

  早晨7点50分左右,高磊磊推开了家门。这一天朋友家有喜事,他一大早准备出去送礼。

  “刚给小姑打完电话,就听到头顶传来轰隆隆的声音,当时以为是拉矿石的大卡车开过,回头一看,洪水下来了,主要是泥,速度很快。”9月20日,在山西襄汾“9·8”特大尾矿溃坝事故中幸运活下来的陈磊,用“紧张、害怕”四个字来表达自己对溃坝事故的第一反应,“泥水一下子把我冲倒了,我爬起来就往屋里跑。”

  9月8日,山西省襄汾县云合村发生特大溃坝事故,形成的泥石流涌向下游,整个过程持续了不到3分钟。泥石流所到之处,三层楼一下子就夷为平地。

  溃坝事故为何会发生?

  “那天我爸有病,我在医院里陪伴,早上有人给我打电话说,家里出大事了,一家子都死了。”高学强排行老三,事故发生10多天了,他还一直沉浸在悲痛中,“大哥、大嫂,二哥、二嫂,还有我媳妇,都死了,留下五个孩子,两个老人,到现在我也没敢告诉我爸。”

  “我们家在溃坝的下面集市上,盖了五间房子,建造了一个四合院,大哥、二哥在那里做小生意。”高学强向记者介绍说,“但现在什么都没有了。”

  9月20日,记者来到了溃坝现场。记者看到,在大坝的下方,是一块较为平整的土地,每逢农历三、六、九,这块土地用来赶集,矿工、附近村庄的农民是主要消费者。新塔矿业公司的一座三层办公楼,也坐落在这块平地上。平地周围,盖了好多房子,用来做生意。而这块平地的上方,正对着那个大坝。从这块平地再往下走,就是云合村的住户。

  “这个地方根本就不能住人!”9月22日,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夏柏如告诉记者说,大坝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风险。如果真要居住人,也要建足以抵御尾矿坍塌所产生压力的防护墙。

  夏教授使用了一个非常专业的词语~~~边坡,来解释如何防止溃坝造成重大事故。因为,溃坝是会经常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尾矿本身就是松散堆积物,在浮力的作用下自由向两边扩展,降低了颗粒间的吸引力”,所以,为了不使溃坝酿成重大事故,应当计算尾矿库的边坡、边界,在边界上修筑防护墙,人居住在防护墙外,即使发生溃坝,也不至于引起这么大的伤亡和损失。

  而云合村的地理位置,恰好位于尾矿库能影响到的边坡上。这等于一颗定时炸弹悬在头上。

  如果没有这样的防护墙,即使新塔矿业公司各种手续齐全,各种安全达标,而一旦发生地震等自然灾害,溃坝后的次生灾害也会让人不寒而栗。

  谈起搬迁问题,云合村村委会主任张焕玲就来气,“我们云合村是由7个自然村组成的一个行政村(桥下、坝上、贺家庄、乱石滩、杨家庄、张寨村、十八村),总人口1276人,这个新塔矿业公司改制后,把我们村的老百姓欺负得不行了,他们设卡子,不让居住在下面的村民上山,也不让居住在山上的村民下山。山上的村民没办法,就搬下来了。事故发生后,我们村死亡53人,失踪1人。”

  关于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有关部门通报说,“非法矿主违法生产,尾矿库超储导致溃坝。”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眼600米的深井,可能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动因。

  “新塔矿业公司共有三个坝。当时修第三个坝的时候,占了村里的土地,按一亩地600元补偿。第二和第三个大坝,从来都没有投人使用,而是使用了早已废弃的第一个坝。”张焕玲认为,事故的直接诱因是新塔矿业公司在大坝旁边打了一眼600米深的井,“事故发生前,新塔矿业公司连续三天三夜不停地抽水。平时下雨阴天的,这个库看着都要塌下来,连续抽了三天的水,还不把地下抽干了,坝能不塌吗?”

  “抽了三天三夜的水与溃坝有一定关联。”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刘少锋告诉记者说,“抽出地底的水,使土壤中水分回流,会使地表产生沉降,沉降动摇地面建筑物,必然会有一定的影响。”

  刘教授认为,三天三夜抽水,等于向大坝内注水7000多立方米。“这么多水分渗透到尾矿里面,降低了尾矿颗粒间的压力,同时又产生了一种浮力作用,使得尾矿向两边扩展,堆积物之间本就不多的引力愈发稀少。四处散落的尾矿也会给坝体加压。”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