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舟七号地面"保姆":像照顾"对象"一样照顾飞船

2008年09月25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酒泉九月二十五日电 题:神舟七号的地面“保姆”

  作者 李峰

  孙耀东是一个不爱说话的人,朴实得就像他乡下的父母一样。他指着七百多米远塔架上静静矗立的“神舟七号”载人飞船,用浓浓的甘肃省通渭县口音说:“我照顾它就像照顾‘对象’一样。”

  孙耀东,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地面设备站站长,今年三十六岁。一九九七年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后,就自愿来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这个“神秘”的地方,被分配到发射场工作。他参与了从“神舟一号”飞船到“神舟六号”飞船的历次发射,如今又要参与“神舟七号”飞船的发射。

  “神七”载人飞船一进发射场,地面设备站的工作人员就忙碌起来了。从吊装火箭到发射塔架的安全,从人员的保护到飞船的保养等等,设备站上上下下每个人都要动起来。而作为“神七”飞船的地面“保姆”,孙耀东更是无微不至,精心地“照顾”着飞船。

  发射场里有一千多台套设备,每台套设备的每个插头插座、每条线路都不能出现问题。孙耀东每天要处理几十项维护工作。由于手机使用太频繁,电池一会儿就打完,他接连换了好几个手机。现在用的手机号称“待机王”,厂家称能待机三十天,但是他用一天就没电了。

  这还是按部就班的正常情况。如果出现不正常状况,那就更忙了。二00四年,“神舟四号”飞船发射前,遇到同时期近五十年来的最低温,滴水成冰,气温降到零下三十摄氏度左右。孙耀东和同事一起,想尽办法为飞船保温,送热风、用上百床棉被把火箭尾部包起来等等。最后,终于完成了任务。

  这次“神七”飞船发射前遇到了下雨的情况,塔架是不防雨的。孙耀东早有准备,连夜用棉被等把塔架的缝隙塞住防雨。

  “现在我压力很大,‘神舟七号’载人飞船一天不发射,我就要管好、看好它一天。”孙耀东说,“不过,每当飞船腾空而起的一瞬间,我都是泪流满面。”

  孙耀东家在酒泉市肃州区,离工作地点有三个小时的车程。但他已半年多没回过家。妻子打来电话抱怨说“你忙得不回家,我能理解,可你用三五分钟打个电话总行吧”。

  孙耀东说:“我在这个岗位上,首先想的是把火箭和飞船照顾好,自己的事往后放。”他有点内疚地说:“我是个男人,可没照顾好家人,反而让家人操心。每次发射前,家里人都会睡不着觉。”

  家人为孙耀东操心,孙耀东为火箭和飞船操心。每当飞船腾空而起,当大家都欢呼时,孙耀东就要擦一下眼泪,赶快组织人员清理现场,检查设备,恢复损坏的器件,灭掉未熄的火花。(完)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