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航天员将被安排与家属、战友通话缓解心理压力

2008年09月25日 11:2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2008年9月24日下午,神舟七号航天员与记者见面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组成飞行乘组,将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图为在会上,三位航天员起立敬军礼,他们对完成祖国交给的神圣使命满怀信心。 中新社发 黄增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这次专门为航天员安排了一个比较私密的通话,专门的通话频道,实际上就是安排心理方面的支持,缓解压力,有家属、战友之间的通话考虑”

  陈善广

  神七航天员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中国航天员中心主任

  1992年起被任命为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负责和参与了四次无人飞行和首次载人飞行试验,全面负责神舟六号的航天员系统和飞船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分系统的研制任务。

  9月7日,神七发射前夕,神七航天员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中国航天员中心主任陈善广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神七航天员出舱行走期间,不会给航天员身体带来任何危害。

  舱内活动

  安排私密天地对话

  新京报:这次三位航天员选拔与以往有哪些不同?

  陈善广(以下简称陈):与以往相比,没有明显不同,只是基于神舟七号任务本身的变化进行一些调整。

  新京报:神七有没有跟神六一样的安排,让航天员与家人通话?

  陈:让航天员与家人通话的程序已做安排,现在不能完全确定在什么时段。不过,这次专门为航天员安排了一个比较私密的通话,专门的通话频道,实际上就是安排心理方面的支持,缓解压力,有家属、战友之间的通话考虑。

  新京报:三名航天员之间是否会有一个指令长?

  陈:这次的飞行小组三人是一个群体,必须有领头羊,所以安排了指令长岗位。

  航天保障

  中药防治空间运动病

  新京报:航天员飞天后有没有和地球上一样的三餐?

  陈:有正常人的一日三餐。也会根据轨道上飞行任务和操作要求进行适当调整。

  新京报:航空餐具体是哪些食品?

  陈:我们特别强调一个是高能量,低产气的指标,也就是高能量,低排泄,因为飞船上不方便。另外,航空餐品种有所增多,考虑到航天员个性特点。

  新京报:针对航天员的空间运动病防治方面,有哪些措施?

  陈:我们已经采取了很多药物方面措施,包括国际上通用的常规西药、注射等。我们还研发了一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药物。此外,还会在太空活动中使用一定的中药,目的主要是提高他们的抗病能力,同时提高对太空空间的适应能力。

  舱外航天服

  完全国产化接近美俄水平

  新京报:舱外航天服对航天员的生命保障有哪些技术要求?

  陈:舱外航天服是这一次出舱活动的焦点也是难点。这套服装是我们保障航天员从舱内走到舱外的有效防护,包括宇宙腐蚀环境,高低温距离环境,还有特别是真空和低压环境,这都需要舱外航天服给航天员提供环境防护。

  同时,还要为航天员提供视觉功效保障。这次出舱活动还要进行相关一些观察,航天员具体操作需要我们有良好的视觉保障。另外,还要穿航天服方便、灵活地进行太空各方面的操作。

  新京报:这次出舱用的国产舱外航天服与俄美宇航服相比,优点体现在什么地方?

  陈:我们研制的舱外航天服,完全国产化。当然,目前只有美国和俄罗斯有舱外航天服,我们的舱外航天服也借鉴了美、俄两国在航天服研制上面的一些成功方案和经验。但是,我们的“飞天”舱外航天服技能和技术指标应该是非常接近美、俄两国现有水平的。

  新京报:有何独特的地方?

  陈:这套航天服的控制显示、四肢关节等处理都是我们的技术创新。另外,我们在系统的组成和技术上也有独特之处。

  新京报:航天员对航天服的舒适度反应如何?

  陈:训练使用中的评价,还可以。

  新京报:如果有登月计划,现在航天服能胜任吗?

  陈:不能,还要进行改造,要适应月球的引力环境,材料也会变化。

  出舱行走

  对航天员身体影响有限

  新京报:太空行走是否会对航天员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陈:这次的出舱活动时间不会太长,而且,舱外航天服在地面进行过模拟太空环境的各种各样的试验,证明我们的服装对人是可以进行安全防护的,不会给航天员身体带来任何危害。神七航天员除活动有变化外,其他状态和神六是差不多的,所以对身体应该不会有太大影响。

  新京报:对于舱外活动有没有一些紧急的预案呢?

  陈:有,主要是救援,每个航天服上都有安全系绳。这次飞船上的两套航天服就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太空中很容易发生绳子的缠绕,可以有人帮助出舱航天员解除,一个人比较困难。

  新京报:载人航天是一个高风险的事业,有没有考虑到出现最坏的极端情况或做最坏的打算?比如让航天员写一份遗书。

  陈:我们已在各方面做好充分预案,对航天员也会作出各种各样的安排。

  航天员去留

  完成任务后将退役或转岗

  新京报:神八神九之后,神十上会有航天员上天吗?

  陈:这个还不确定。

  新京报:这批航天员已近中年,他们是等待下一批机会,还是准备退役?

  陈:这批航天员的确都超过40岁,他们面临一个进退的问题。总体来讲,这次任务完成以后,会考虑这些航天员分流,包括退役,转换岗位。针对航天员个人自身的情况,会进行适当的安排。

  新京报:新一批宇航员的选拔工作已经开始了吗?

  陈:正在进行相关的准备,一旦发出招收号令,我们会全力做好后续新人的选拔工作。

  新京报:什么时候会选拔我们的女航天员?

  陈:无论男女,任务还是一样,我们正在进行相关准备,究竟何时启动女航天员选拔,就要按照我们中国载人航天员的计划来进行确定。

  记者 吕宗恕 徐春柳 崔木杨发自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