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最高法:提高毒品犯罪案件审判效率 重判毒案

2008年09月25日 13:51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2005年至2008年6月,全国法院共受理各类毒品犯罪案件127082件,审结124114件。9月23日至24日,在全国部分法院审理毒品犯罪案件工作座谈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军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进一步提高毒品犯罪案件的审判质量和效率,依法严惩严重毒品犯罪分子。

  据介绍,2005年至2008年6月,全国法院判决发生法律效力的毒品犯罪分子143273人,其中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直至死刑的52515人,重刑率为36.65%,高出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19.7个百分点。在毒品犯罪形势特别严峻的云南,重刑率高达85.64%。

  “这充分表明,人民法院打击毒品犯罪是坚决而有力的。”张军表示,最高人民法院统一行使死刑案件核准权以来,人民法院严厉惩处严重毒品犯罪的政策没有任何改变。最高人民法院对于报请核准死刑的毒品犯罪案件,对罪行极其严重、罪证确实充分的,均依法及时核准死刑。同时,最高人民法院对报核的死刑案件的质量要求也更高,对于包括毒品案件在内的所有死刑案件,均从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审判程序等方面进行全面认真审查,严把案件质量关,确保死刑适用万无一失,经得起历史检验。

  张军指出,面对我国毒品犯罪的新特点、新形势,人民法院在审理毒品犯罪案件时要继续坚持“严打”方针,依法严惩严重毒品犯罪。要将“严打”锋芒指向危害更为严重、发案率更高的毒品犯罪,尤其是要重点打击毒枭、犯罪集团首要分子、职业犯、再犯、累犯,以及具有武装掩护、暴力抗拒查缉、利用未成年人、孕妇等特殊人群实施犯罪和其他严重情节的毒品犯罪分子,该重判的一定要重判;实施新类型毒品犯罪的,由于犯罪分子主观恶性更深,人身危险性更大,犯罪行为的社会危害更严重,必须依法体现特别从严的精神,要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增长、多发的态势;要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区别对待。(记者袁定波)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