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航天员团队进入换代期 第2批或来自不同行业

2008年09月25日 16:3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10年前的1月5日,中国第一批航天员14人齐聚北京航天城,从这一天起,他们就时刻为中国航天事业准备着。2008年,经过10年的艰苦砥砺之后,中国航天员满怀信心地准备进行第三次载人航天飞行,并将进行首次太空漫步。据新华社报道,完成此次任务之后,第一代航天员亦完成了他们的历史任务。换言之,中国的航天员团队将进入“换代期”。

  10年里,从基础理论训练阶段、航天专业技术训练阶段到飞行程序与任务模拟训练阶段,航天员共接受了8大类58个专业的训练,被称为上天的“58个阶梯”。

  中国航天员淘汰率为零

  为训练航天员的超重耐力,航天员要在载人离心机8倍重力加速度的状态下练习各种抗负荷动作,还要判读信号、回答提问。强大作用力的牵引下,面部肌肉会变形,眼泪常常不自觉地往外流。

  这是航天员们公认的最痛苦的一项训练,航天员身边有一个红色按钮,一旦挺不住可以立即按动。但杨利伟说:“红色按钮一次也没有被按动过。”

  在针对出舱任务的模拟失重训练水槽里,航天员一下水就是3个多小时,上岸后,常常连拿东西的力气也没有……

  景海鹏说,10年来,也从没在晚上12时之前睡过觉。

  翟志刚说,10年来,几乎没有陪爱人逛过街。

  值得骄傲的是,国外航天员淘汰率近50%,而这10年间,中国航天员淘汰率为零。

  未能上天者也无怨无悔

  14名中国航天员都拥有上天的勇气和能力,但并非所有人都有上天的机会。

  “神五”、“神六”两次入选梯队、却两次与飞天失之交臂的翟志刚说:“前两次虽然都没有上天,但我尽了力,无怨无悔。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去执行任务,跟我自己执行任务是一样的。”

  中国已经完成的两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地面航天员全程分批值班,关注天上战友们的操作程序和身体情况。“其实,无论‘神五’还是‘神六’,都是我们14名航天员集体在执行任务。”聂海胜说,“我和费俊龙在‘神六’飞行的过程中,其他航天员都在为我们提供技术和心理支持。”

  然而,由于保密要求,14个航空员中还有好些至今没有出现在公众的视野里。与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一样,他们同样优秀,同样走过了艰辛而充实的10年。

  按照载人航天工程的规划,“神舟七号”之后的下一次飞行将发射无人目标飞行器。因为年龄等原因,还没有执行过任务的成员,也许没有机会上天了。

  这10年的等待与神舟飞天的辉煌一起,构成了中国人的飞天历程中最厚重的一页。

  昨天,神七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透露,我国第二批航天员的选拔,将根据任务需要考虑不同行业。

  黄伟芬说,目前,我国正在考虑第二批宇航员的选拔工作。随着今后太空任务的日益复杂,宇航员选拔也会根据任务的不同,从不同的行业进行挑选,不排除从科研人员中挑选宇航员。不同行业挑选的宇航员,标准也会不同。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