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详解“神七”内部装修:生活用品被巧妙隐藏

2008年09月25日 19:3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如果说“神五”、“神六”内部只是“粗装修”,那么神舟七号则是进行了“精装修”,航天员第一次进船后无不惊叹:太漂亮了!

  负责飞船内部装修设计的飞船工程师俞进,用细致通俗的讲解带着记者“走”进了飞船。

  进入返回舱第一眼看到的是3个坐椅,原来铝合金的金属原色,现在已经喷涂成柔和的浅灰色。

  关上舱门,在中间坐椅就座,眼前是整块仪表板,上面布满了10余件液晶显示板和各种操作板。

  仪表板在正前方的最佳视角范围和视距里,航天员不需要抬头或低头,可以很舒服地观察和操作。

  2个主显示屏既可互为备份,也可显示不同内容,旁边6个小显示屏显示的是跟航天员直接相关的分系统数据。

  所有需要航天员操作的按键都比较大,间距也很宽松,航天员半躺在坐椅里也触手可及。

  向船舱的左右两边看,新型的阻燃材料质地柔软,呈浅咖啡色。俞进说,试验表明白色和浅咖啡色对人的视觉刺激最小。

  记者视力所及之处,看不到任何裸露的管线或设备,舱内空间虽然不大,但整洁干净,让人心情舒畅。

  船舱两边各有一个舷窗,遮光罩可根据航天员需要拉上或拉开。

  右边坐椅上方是一盏冷光源的白光灯,灯由一组灯束组成,发出光均匀不刺眼;左边坐椅上方是一个摄像机,航天员在舱内的图像就是靠它传回地面。

  坐椅的后面,伞舱包、航天员服装包、救生用品包整齐地固定在舱壁上。

  从返回舱进入轨道舱,中间是一个空阔的通道,周边是直的,上面的顶呈圆弧形。舱壁也是咖啡色的装饰材料,干净整洁。

  2套舱外航天服打包放在支架上,加上30多件配套产品,占去了舱内1/3的空间。

  当航天服完全解包组装好之后,舱内空间就会被占去一半,不过航天员在里面仍能比较自如地活动。

  轨道舱上有食品加热器、大小便收集装置、睡袋等航天员生活用品,还有9个出舱活动需要的氧气瓶。这些设备都巧妙地隐藏起来,只在航天员需要时才会意识到它的存在。

  通径85厘米的出舱舱门,在飞船绕地飞行时冲向地球的方向,航天员一打开舱门,就可以看到美丽的地球了。(记者孙彦新 徐壮志)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