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解析中国舱外航天服三优势 与美俄仍有差距

2008年09月25日 2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25日下午,“神七”航天员乘组三名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员公寓“问天阁”广场受命出征,图为航天员乘组指令长翟志刚向欢送人群挥手致意。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周兆军)在“神舟七号”飞行任务中,中国航天员将实施首次出舱活动,中国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的性能备受瞩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研究员刘国宁今天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研制的舱外航天服有自己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中国的舱外航天服采用更多数字化技术,在信息采集、数据传输等方面均采用数字化手段。而俄罗斯的“海鹰”航天服研制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当时数字技术还不发达,因此采用的是模拟技术。

  其次,中国的舱外航天服在与飞船联接时,采用CDMA制式,而“海鹰”航天服用的是短波通信方式。

  第三,中国的舱外航天服在肘关节、膝关节等处,继承了舱内航天服的优点,相对来说比较柔软,这样航天员的行动也就更灵活。

  刘国宁同时也指出,中国的舱外航天服在成熟度、可靠性方面,与美、俄仍有一定差距。

  他介绍说,舱外航天服独立具备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功能,相当于一个小型飞行器,它的供电、气源、制冷、湿度控制等都是由自身完成的。舱外航天服的发展大体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美、俄航天员出舱时采用的“软式”航天服,与舱内航天服类似;第二阶段是目前的“背包式”航天服,保障系统由航天服自身携带。(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