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航天员出舱首选27日下午 舱外活动约20分钟

2008年09月26日 05:2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25日21时10分许,中国第三艘载人飞船“神舟七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成功点火升空。图为点火瞬间。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记者昨日从神七载人航天新闻中心获悉,航天员出舱时间方案分两组,首选在27日下午,备选在28日下午。按照计划,航天员在舱外活动的时间约为20分钟。

  何时出舱将进行评估

  为了保证万无一失,此次航天员出舱准备了两套出舱时间方案。第一套出舱活动方案为,在飞行第29圈至30圈的连续测控弧段内出舱,即27日下午。

  但是由于航天员在太空一般需要2天以上的时间适应,方可减少空间运动病。考虑到特殊情况,若在29-30圈之间,航天员身体仍没有适应太空失重环境,不宜在此时出舱,则改在在第44圈至45圈出舱,为28日下午。若选方案1,飞船飞行三天后返回;若选方案2,飞船飞行4天后返回。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研究员林西强介绍说,飞船按照预定发射程序进入轨道后,如果一切正常,航天员将按照预定程序进行出舱准备。在完成航天服的组装、测试后,航天员还将在飞船上进行模拟训练。

  林西强介绍说,“我们将对飞船、舱外航天服的工作状态、性能进行评估,对航天员也会进行生理评估,最后决定出舱活动的时机。”按照目前的评估,航天员应该在飞船运行的第29至30圈出舱。”

  出舱将取回实验样品

  出舱时,一名航天员位于返回舱,两名航天员进入轨道舱。进入轨道舱后,一人出舱行走,取回科学实验样品,舱外活动时间约为20分钟;另外一人留在轨道舱内为出舱的人提供支持。

  2名进入轨道舱的航天员分别穿着“飞天”和“海鹰”航天服进行出舱活动。据航天员系统舱外服分系统主任刘向阳介绍,“飞天”和“海鹰”最大的差距是出舱活动时间,海鹰可以实现8个小时,而飞天目前的指标是4-5个小时。(记者鲍颖)

  - 发射揭秘

  1 翟志刚那本手册是啥?

  相信看过神七发射直播的人,都对翟志刚手上的那本小册子印象深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王南华介绍说,他手上拿的是一本航天员操作手册。

  飞船发射后,三名航天员看上去心情轻松,而指令长更是对一本小册子“情有独钟”,拿起来左看右看,似乎有无尽的秘密藏在其中。王南华说,他手上拿的其实是航天员操作手册。为了让航天员更好地操作飞船,他们准备了详细的航天员手册、操作指南和航天员生活指南等等,每人随身携带。

  2 航天员发射时都干啥?

  王南华告诉记者,在航天员前面有两个大屏幕,上面有很多仪表板,显示各种图像、曲线和参数。航天员进舱后,首先要严格按照手册上面的内容逐条检查,还要做一些阀门操作。王南华介绍说,在航天员前期训练过程中,他们就专门开发了一套航天员手动操作系统,航天员在天上什么时候要做什么、看什么,都有规定,厚厚几大本。

  3 舱内为何没任何震动?

  记者发现,升空后舱内的图像看上去几乎没有任何震动。对此,王南华介绍说,一来是因为飞船设计控制地比较好,在飞行过程中晃动不是很厉害;二来是航天员坐椅底下有缓冲器,并且完全按照各个航天员身型做了护形垫,加上航天员之前做了很多这方面训练,可能从画面上看不出震动来。

  本报记者 鲍颖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