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周正龙案能不能做到真正公开?庭审最好现场直播

2008年09月26日 06:51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曾经轰动全国的“华南虎”事件又有新进展。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人民法院24日发布公告,周正龙涉嫌诈骗、私藏枪支弹药案将于9月27日上午8点30分公开开庭审理。由于法院座位有限,公民想旁听必须事先申请,而计划旁听该案的媒体已有100多家。法院有关负责人透露,记者必须先到宣传部进行资格审查,然后宣传部门再根据情况给予择优批准。(《新闻晨报》9月25日)

  自从虎照被认定作假之后,外界普遍怀疑单凭周正龙自己恐怕无法制造这个弥天大谎,然而人们一直没有见到作为嫌犯的周正龙,当然无从证实,那么法庭上的周正龙会不会抖出“猛料”、揭发“同谋”?富有表演才能并一贯“语不惊人誓不休”的周正龙在法庭上还会有怎样的表演……现在,这个案子终于要公开审判了,这让人充满了期待。

  不过,绝大多数公众只能通过媒体了解庭审的情况。可是,媒体能够全面、公正、充分地报道庭审吗?此前各有关方面一直遮遮掩掩,现在又因“法院座位有限”要对媒体记者进行审查选择,这不能不让人产生疑虑:旬阳县“择优”的标准是什么?所有媒体的采访权都是平等的,难道有“优劣”之分吗?会不会只选择本地的或者他们认为“听话”的媒体……这绝不是无端的猜疑,因为很多大案的庭审都出现过类似的情况。有的案件说是公开审理,但法院故意选择比较小的审判庭,百般限制记者的采访,即使是法庭没有坐满也不允许公民特别是记者旁听。

  周正龙案的庭审能不能做到真正公开呢?目前当然还很难说,但庭审之后再说就晚了,因此现在就有必要把问题提出来。如果法院真有公开的诚意,那就应该为公开创造条件,比如允许电视台对这次庭审进行现场直播。审判庭的座位虽然有限,但只要有了现场直播,那么所有人都可以通过电视信号进入“现场”,从而实现公民旁听范围的最大化。

  审判的透明度是检验周正龙能否受到公正对待、“华南虎”事件能否划上圆满句号的一个重要指标。我相信,全国的公众都很想看到周正龙案的庭审。更相信,包括央视在内的所有电视台都愿意现场直播。(盛大林)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