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军将领积极评价解放军“砺兵—2008”演习

2008年09月26日 09:34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这里曾是一个神秘的地方,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华北某地”、“塞外某训练场”是它在媒体报道中的代名词……然而,位于内蒙古草原上的北京军区战术合同训练基地,今天却汇聚了各色迷彩服——来自36个国家的110多名外军将领和军事观察员,在这里观摩了“砺兵—2008”军事演习。

  在察汗敖包丘陵、哈尔德勒山地间那条著名的“成吉思汗边墙”两侧,北京军区、济南军区和空军部队5000余名官兵参加的“砺兵—2008”军事演习,今天进行了最后也是最精彩的一幕——先期战斗和立体攻防。上午9时30分,随着许多外军将校军官步入导调部、指挥中心,这场不设预案、攻防双方完全自主决策的跨区联合实兵对抗演习,其行动部署、导演方案、火力配置、兵力投入……全部透明地展现在世界军事同行面前。据有关方面介绍,这是我军自2003年开放演习以来,邀请外军观察员国籍最多、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

  南非陆军司令索利·肖基中将告诉记者,军事演习对任何军人来说都是有价值和有吸引力的。澳大利亚的布莱恩少将也兴头十足地说,这么多部队的行动,很是可观。德国陆军第14师师长彼得·戈博尔准将说:“看得出来,红方和蓝方都做了大量指挥和控制工作,做得很好。”蒙古国防部副部长苏伦·巴桑呼说:“在今天有风的情况下,伞兵和战斗车能按时降落到指定地点,非常了不起。”

  看着外军军官和我们一同听取“群队式部署”、“精确击要”、“快速聚能”这些军队作战核心组成部分的决心、方案,甚至在演习后与我们的军官一同讨论演习场上的得失,研讨作战和训练理念,记者虽然感到很是新鲜,但许多久经沙场的参演官兵已是习以为常。这也难怪,随着“北剑”、“铁拳”、“勇士”等一次次军事演习的对外开放,目前我陆海空三军和第二炮兵部队都接待过外军人员参观访问。朱日和的野战硝烟、确山的山地对抗、雪域高原的营区、东海之滨的军港,都自信地迎接过外军同行挑剔的眼光。正如“砺兵—2008”军事演习负责人所说,我军演习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邀请观摩的国家越来越多,表明中国军队正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格局。

  “面对面”的防务交流和对话,有助于疏通、拓宽军事互信的渠道。济南军区机步旅旅长唐岩峰告诉记者,他所在的部队就接待过外军参观,而他也坦诚地、全方位地、透明度越来越高地介绍了部队情况。“当前中国军队的透明和开放,赢得了外军同行的积极评价。”

  中国防卫作战能力的提高,也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在维护世界和平、维护地区的安全稳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正在以积极的开放的姿态参与国际军事合作,以正义的形象、和平的形象、自信成熟的形象向世人昭示建军治军的理念和主张。

  北京军区战术合同训练基地的墙上,写着“从这里走向战场”的字句。这话说得好,而记者还想加一句:在这里锻造和平。

  这同样是中国军人走向战场的目的和愿望。(本报内蒙古朱日和9月25日电)

  (本报记者 郑蜀炎 费士廷 特约记者 张乡林 )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