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瞭望:中国和平发展的“短板”“软肋”与“盲点”

2008年09月26日 11:26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中国和平发展的“短板”

  清醒认识与全面把握制约中国和平发展的“短板”、“软肋”与“盲点”

  文/陈向阳(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

  从新的历史起点继续负重前行,需着眼内外两个大局的深度复杂互动。这要求我们应清醒认识与全面把握制约中国和平发展的“短板”、“软肋”与“盲点”,从而迎难而上,争取更大辉煌。

  从“短板”看,一是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备受制约。国内不少地方仍盛行本位主义与发展“惟GDP论”,不惜牺牲环境盲目追求短期经济增长,执行节能减排不力,致使环境退化与生态承受力显著下降。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保持长期高增长对海外能源资源需求不断增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企长期化加大中国发展成本,国际能源资源竞争日益加剧严重威胁着中国的海外供应。

  在总体上我国当前仍处于国际分工的中低端,知识产权、技术标准与关键技术受制于人,既要通过加快自主创新推进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又需兼顾扩大就业。

  因此,在外贸依存度居高不下,国际保护主义再度抬头,针对“中国制造”的摩擦打压不断升级的情况下,外部经济环境转趋暗淡险恶,中国的“外向型经济”难以为继,扩大内需亦非易事。

  二是公民社会管理与基层政权建设滞后。由于社会管理机制与水平尤其是相关法制严重滞后,一些基层政权或因软弱涣散、贪渎腐化、管治不力而失信于民,或因简单粗暴压制而招致群体抗争,致使党和政府公信力流失,黑恶势力有抬头之势,严重危及政治与社会稳定。

  三是综合安全保障能力不足。和平发展需统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增强综合安全,但综合安全保障需求不断增长与保障能力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

  四是软实力建设缺乏成效与竞争力。中国和平发展的软环境复杂严峻。全球化、信息化与对外开放致使国内社会价值取向日趋多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仍未充实成熟。文化体制缺乏创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与发展均不够,以致“中为洋用”、“西风盛行”;教育改革存有误区,公民与法制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欠缺,伦理价值存在扭曲现象;西方价值观与“普世价值”大举渗透,极端个人主义、拜金享乐主义等错误腐朽思想盛行,国家与民族认同被弱化、文化安全面临严峻挑战。

  从“软肋”看,一是社会转型期矛盾积聚多发、社会风险上升;二是国际反华势力与境内外敌对势力加紧勾连滋事,中国和平发展将面临反华与敌对势力的更大干扰;三是周边安全环境动荡不定、地缘依托受侵蚀;四是金融安全暗流汹涌、易引发复合型危机;五是重大自然灾害增多、危害加大。

  从“盲点”看,一是中国加速发展引发外界多重复杂反弹。某些西方大国加紧“联手制华”,将交替使用“利益攸关方”与“战略对手”的对华双重定位,软硬兼施、多管齐下,利用合作、防范遏制、规范引导与渗透演变交织并举,尤其变本加厉地压中国承担超负荷的“大国责任”。

  另一方面,中俄印巴等新兴大国彼此借重与互利合作居多,但中国相对领先势头突出,难免招致疑惧戒备。而西方更恐新兴大国“抱团”,极力利用与制造矛盾、分而制之。

  此外,多数发展中国家对华期待日渐上升,视中国为“全球大国”,盼中国提供更多发展援助,在国际事务中代其仗义执言。

  二是对全球公民社会与公共外交缺乏有效应对。全球化使民族国家中心地位相对下降,非国家行为体地位凸显,由国际NGO、跨国公司、国际舆论、国际政党等构成的全球公民社会影响上升、穿透力增大。西方对华颠覆渗透,将更多改采“政府退居幕后、重点假手全球公民社会”的新模式。同时,公众民意、利益集团、国际组织推动外交“多元化”与“透明化”,公共外交愈加重要,主权国家政府主导的传统外交转型压力增大。

  三是全球治理将给中国带来多方挑战。气候变暖、疫病蔓延、能源短缺、金融动荡、网络安全、非法移民、走私贩毒、国际有组织犯罪等各类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各国需采取集体行动与增强多边合作,国际规则与机制约束力增强,全球治理方兴未艾。向国际组织“让渡”部分国家主权考验中国传统观念,应对“问题国家”挑战中国“不干涉内政”原则,“保护责任”暗含对华干预风险,可以说,对全球治理承担“大国责任”冲击着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属性与立场。

  当前,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改革迫近,有关各方围绕“责、权、利”的博弈更趋复杂。而我国高层次多边外交专才匮乏,在重要国际组织中的“实权人物”屈指可数,规则制定与投票权仍很有限,参与多边机制受到制约。对国际体系演变前景、风险与体系改革研究不够,对自身在体系中的角色定位缺乏明确界定。这些都是带有紧迫性兼具长期性的任务。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