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飞船系统总设计师:“神八”初样船已开始试验

2008年09月28日 13:38 来源:环球网 发表评论

  昨日,神舟飞船系统顾问李雨庆告诉晨报记者,中国航天员首次太空出舱活动为未来航天器的交会对接以及未来空间站维修、组装打下了基础,接下来的“神八”“神九”将解决交会对接技术。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透露,随着“神七”任务的完成,第二批航天员的选拔准备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据介绍,第二批航天员应该是“70后”,但目前还没有选拔女航天员的计划。

  -关于新航天员选拔

  范围扩大包括科学家

  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告诉记者,第二批航天员选拔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选拔的标准也有所调整,具体的计划和人数尚未完全确定。至于什么时候开始选拔,黄伟芬没有透露。她表示,第一批14名航天员随着年龄增长,部分航天员将会退出一线队伍。新的航天员包括很多“70后”将补充到队伍中,为后续的载人航天服务。

  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陈善广也表示,目前这批航天员都已40多岁了,达到飞行退役年龄。航天员中心也已开始考虑他们的后续发展问题。根据计划,第一批14名航天员将进行分流,他们的去向主要有两个:继续留在航天员中心担任培训教员,另外可能从事航天员队伍的管理工作。

  陈善广介绍,新一代航天员仍计划从空军飞行员中挑选,数量不会超过第一批即14人。他说,从载人航天工程的任务需求来看,我国目前实验性任务不多,飞行大多以体验性和突破技术为主、同时兼顾科学实验。针对新一代航天员的选拔,中国航天员中心根据10年来的训练经验,取消一些不必要的项目,改进和完善了选拔标准与方法。

  根据目前的经验,将选拔出来的空军飞行员培养为一个能够胜任航天器驾驶员岗位的成熟航天员,需要3—5年的时间。

  陈善广说,随着载人航天任务的发展,今后的航天员不仅从空军飞行员里选拔,还可能从科学家里选拔,选拔范围会有适度的扩大。不过,目前还没有选拔女航天员的计划。-谈航天新使命

  神八初样船已开始试验

  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表示,神舟八号飞船将有两个重要使命,一是突破空间交会对接技术;二是实现载人运输飞船定型,神舟八号飞船初样船已经开始地面试验,通过所有试验后,正样船将开工生产。

  李雨庆在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新闻中心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按照国家航天发展计划,中国最终将建立空间站,这就不可避免地面临两个问题:首先,需要解决载人飞船和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问题,“神八”“神九”将进行这方面的试验;其次,是航天员出舱进行在轨组装和在轨维修。

  他说:“‘神八’和‘神九’是无人的,‘神十’是载人飞船,可以完成交会对接。早期先进行无人试验,成熟后具备上人的条件再载人。我们将根据试验情况,稳妥、循序渐进、高度负责地进行。”

  李雨庆说,“神十”航天员将顺着交会对接的通道,进入目标飞行器,在那里进行应用性试验,这标志着交会对接的完成;将来的空间站和空间实验室,都将利用交会对接技术提供支持,比如运送航天员、运送物资等。-谈交会对接

  对接目标飞行器正在研制

  李雨庆说,为交会对接提供目标的目标飞行器正在研制,按研制情况看,现在还比较顺利,目标飞行器相当于一个无人的可载人航天器,对接后,航天员要进到里面进行试验,飞行器也可提供航天员生活居住的空间。

  李雨庆说,交会对接涉及很多方方面面的难点。“一个飞行器在上面飞,再发射一个飞行器到轨道上去,两个进行交会,近距离进行控制是非常难的,轨道、发射窗口等以及如何调整到一个轨道面,都是很复杂的技术,这些难点都要一个个克服,不是一个‘螺钉和螺母拧在一起’的简单事情。但每解决一个难点的技术问题,我们就缩小了距离。”

  [相关新闻]

  ●1992年,中国政府确定了载人航天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第二步,突破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第三步,建造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及空间站。 “神七”担负着“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的历史使命,为未来建立空间站奠定技术基础。

  ●我国第一批航天员是1998年开始选拔的,共14名。他们是从1000多名空军战斗机飞行员中严格挑选出来的。第一批航天员的基本条件是:具有坚定的意志、献身精神和良好的相容性,身高160-172厘米,体重55-70公斤,年龄25-35岁,歼击机、强击机飞行员,累计飞行600小时以上,大专以上水平,飞行成绩优良,无等级事故,无烟酒瘾,最近3年体检均为甲类。

  来源:新闻晨报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