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七飞船总设计师:上士忘名 最大的爱好是看书

2008年09月28日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28日电 题:神舟七号飞船总设计师:张柏楠

  作者:宋丽芳 黄希

  2008年7月1日,恰逢建党87周年之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举行了隆重而热烈的“神舟七号”出征仪式,张柏楠代表飞船发射试验队向祖国和人民庄重地立下誓言: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吃透技术,规范操作,严守纪律,确保安全,坚持高标准,实现零缺陷,用成功报效祖国,用卓越铸就辉煌,确保“神舟七号”圆满完成。

  铿锵的话语,郑重的承诺。作为飞船总师的张柏楠更感到执行神舟七号飞船载人飞行任务又是在履行一次崇高的使命。为了圆满完成这次神圣的使命,他们开始了最后的冲锋。

  走近飞船总设计师张柏楠,让记者感触到了他的飞船情怀。

  挂帅总师  情洒“神舟”向苍穹

  当神舟五号飞船把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送上太空,成功完成了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时刻,举国欢腾,民族振奋。这时,他与飞船的所有研制人员一样百感交融。他没有想到,从这一时刻后,一个更大的挑战即将开始。当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把“接力棒”交给了这位才40岁出头的年轻人时,顿时,他成为了世人关注的焦点。从“神五”到“神六”张柏楠倾注了大量心血。攻克“神七”的研制难点,他胸有成竹。

  要想从张柏楠口中“掏出”东西来,实在有些不易。面对他“没啥好写的”的谦虚态度,记者以穷问不舍的“攻势”,把他恳切要求30分钟的采访时间,拉长到了一个多小时。张柏楠性情沉稳,不善张扬,每每说到他自己时,总是只言片语地对答,可是一提到团队,一提到“神舟”,他好像就成了“性情中人”,话语多了不少。

  戚发轫评价张柏楠时微笑着只说一句话——“像我,比我懂得多”。“戚总是我学习的榜样,也是我的偶像。我和前辈相比还差很远,戚总实事求是的态度让我受益终身。”张柏楠认真地说。从戚发轫身上,他汲取到了无尽的营养。中国载人航天的成功不仅是由于先进技术的代代相传并不断创新,而且更多的是航天“三大精神”的延续与发扬。

  神舟五号飞船发射成功后,张柏楠从前辈的手中接过帅印担任了神舟飞船总设计师,他率领这个团队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成功地对神舟六号飞船进行了一番新的设计和改进,满足了“多人多天”的飞行要求。作为神舟飞船的总设计师,他更看重的是基础性工作做得是否扎实,这个团队能否在“战斗”中快速成长,打好“神舟六号”的攻坚战。

  张柏楠的冷静和理智似乎是与生俱来的,然而中国航天蕴含的使命感和荣誉感也会让他心潮澎湃。“神舟三号”发射成功后不久,张柏楠与几位航天的老专家一起前往香港。他们在科技会展中心做的载人航天科普报告,受到了香港市民空前的关注。报告结束后,很多市民涌上前来询问中国航天的发展情况。张柏楠,身为中国航天人中的一员,在感到由衷的自豪之余,也觉察到了身上的重担和压力——国人对中国航天的期望在这个时代变得尤为强烈。

  “神舟六号”任务不同于“神舟五号”,是两人五天的飞行。尽管有成功的把握,但飞船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不得有丝毫大意。美国航天飞机爆炸坠毁的情景一直警示着这位年轻的飞船总师。提起这件事他记忆犹新。

  2003年春节期间,一直忙碌的张柏楠晚上回家后,带着工作的疲惫进入睡眠,深夜一个急促的电话铃声把他惊醒,打来电话的是央视《焦点访谈》节目组的人员。从对方急切的口吻中,张柏楠得知2月1日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返航过程中爆炸坠毁,节目组希望他能马上赶到台里录制节目。事关重大,不能怠慢,张柏楠立刻起床,认真准备与此事有关的资料,凌晨1点,张柏楠坐到了央视《焦点访谈》节目录制现场。面对主持人,张柏楠深有感触地说:“这场航天灾难对自己触动很大,从这件事,我了解到了航天的分量,航天工作一定要细致,绝不能心存侥幸,否则将会带来毁灭性的后果。”

  失败是惨痛的,避免是可以做到的,那就是把质量作为永恒的主题。在“神舟六号”进入发射场后,张柏楠一直在前方督阵。为了航天员安全“回家”,他带领研制人员挑战四个创新点。他们改进缓冲杆,做舱门文章,在舱内搞“装修”,增强抗扰性。在保证神舟六号飞船载人飞行任务成功的同时,他们还要保证在研项目顺利进行。张柏楠像战略家一样,组织实施好每一个步骤。

  张柏楠同许多“两总”一样,背后有一个美满和谐的家庭支撑。他不愿意太多的谈妻子和女儿,但是从一句“找老师做妻子挺好”的平常话语,掂量得出他对妻子赞美的份量。他忙,忙得成了“甩手丈夫”。为此妻子全部承受,一年里的寒暑假全是妻子带着孩子。妻子的这种“付出”,无形中让身为丈夫的张柏楠在感到了工作“轻松”的同时,也一直心存内疚。

  张柏楠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办公室的书橱里除了飞船方面的书籍外,还有《资治通鉴》、《史记》等这些史学书籍。他翻阅最多的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空间技术研究院原院长袁家军著的《神舟飞船系统工程管理》一书。张柏楠认为,搞工程的人注定就是一个杂家。凡是与飞船有关的事,他都热衷地做好。当有人向他推荐由英国人写的《联盟号飞船》一书时,张柏楠很感兴趣,这本书对研究俄罗斯“联盟号飞船”以及对中国载人航天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他与总指挥尚志立即组织人员,利用业余时间翻译。当此书出版后,他十分欣慰。

  身为总师,张柏楠感到比当副总师时忙多了,现在近20个分系统中的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过问、操心。繁忙的工作也让他深深地体会到,“搞工程不是靠一个人的智慧,而是要靠一个团队,团队个个都能干才行。”“神舟六号”成功后,他又转入了“神舟七号”的项目管理计划、技术流程等工作中。

  在研制“神舟七号”三年多的时间里,张柏楠和研制团队夜以继日地工作,只有2008年的春节,大家痛痛快快地过了个长假,有的研制人员形容说:“比过年还过年。”之后大家又投入到紧张的研制工作中。

  谈及“神舟七号”,张柏楠心中装着“三新”、“两难”。即研制了全新的气闸舱、新的三名航天员组成的飞行乘员组、很多新的技术改进,一难要突破航天员出舱的难题,二难是要解决研制队伍新的难题。

  在“神舟七号”研制中,张柏楠的脑海里时刻想着可靠性和安全性,航天员出舱活动、舱门要打得开关得上、舱内的泄压和复压等都是他反复琢磨的问题。

  “神舟六号”上天时,航天员的座椅缓冲器让张柏楠有点“牵肠挂肚”:由于在着陆前座椅缓冲器是用火工品提升,尽管飞船的密封环节已进行了充分的验证和考核,但是火工品工作时燃气中气体如果发生泄漏,将会危及到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在设计“神舟七号”时,“两总”多次向结构与机构分系统设计师强调:一定要彻底消除座椅缓冲器的隐患,用安全的介质取代有害气体。经过研制,神舟七号飞船最终确定了用“压缩空气”来取代燃气。

  为了慎之又慎,细之更细,根据任务要求,张柏楠带领研制团队对“神舟七号”进行了多项设计改动,进行的各种试验达80多项。

  说到研制团队,张柏楠道出的“傻干”两个字,透着一种朴实的情感。两年前,在“神舟七号”任务计划中要求在2008年的6月底进行出厂评审。为了保质保量保进度,研制团队严格按照任务节点,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如今看来,大家的工作没拖计划的后腿,张柏楠感到特别欣慰。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