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飞驰,向着祖国--神舟七号飞控现场返回速写

2008年09月28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 题:飞驰,向着祖国——神舟七号飞控现场返回速写

  作者 姜宁 齐彬

  当神舟七号飞船开始其最后一圈飞行的时候,时间已经到了九月二十八日的傍晚。在经历两天多飞行后,神舟七号开始准备“回家”。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控大厅,灯火通明。专家,指挥员、操作手,各系统人员各就各位,目光紧紧地“钉”在了电脑显示器上,焦急地等待着那惊心动魄时刻的到来!

  飞控大厅内显示内蒙古中部地区着陆场景况的大屏幕上,搜救车和直升机都严整以待。左侧大屏幕清晰地显示着神舟七号飞船返回舱内真实的图像,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整装待命……

  十六时四十九分,一声宏亮的口令声在大厅里回响,第一次调姿指令由飞控中心通过锚泊在好望角西北大西洋海域的远望三号测量船向飞船发出。接到指令的“神舟”七号缓缓水平转动九十度,第一次调姿到位!随后,一道电波负载着轨道舱分离指令飞向太空。一分钟后,返回推进舱与船轨道舱脱离,离开原轨道佯佯地游弋而去。

  约两分钟后,无形的电波,又在飞船和北京中心之间搭起了“天桥”,飞船按照指令再次调整姿态:返回舱和推进舱联合体尾部朝向飞行方向,形成制动点火姿态。

  “神舟七号,返回制动开始!”

  瞬间,一团红色的火焰从飞船舱向前喷出点火指令成功执行,乖巧的飞船推进舱和返回舱恋恋不舍地分手,返回舱按照飞控专家的意愿,开始向祖国的上空疾驰。

  各测控点此起彼伏的报告声充斥着整个大厅,神七的飞行状态、航天员的各项生理指标,大量的数据源源不断地传向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

  大屏幕上,飞船着陆场地面搜索雷达,在北京中心的牵引下张开恢恢天网,搜索救援、搜索救护、搜索摄录的直升机升空待命,地面回收人员严阵以待,一切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短暂的等待过后,一颗小亮点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一个振奋人心的捷报发出来了:“回收一号发现目标!”……

  稍顷,大厅里传来航天员翟志刚激动的声音:“神舟七号报告,各项身体指数正常,完毕!” 飞船返回舱按预设程序在预定高度先后打开引导伞、减速伞、主伞。航天员话音刚毕,大厅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三位航天员这次实现中国首次太空出舱,翟志刚在太空中小小的一步,却意味着中国航天事业向前跨越了一大步。

  十七点三十七分,巡天游弋的神舟七号飞船,乘着红白相间的降落伞,承载着全国人民的希望和重托,飘然降落在内蒙古大草原!飞控大厅内,人们欢呼雀跃、热泪盈眶。巨幅标语,五彩缤纷的礼花,也在大厅正前方的大屏幕上欢快地跳跃着,北京航天城又将迎来一个不眠之夜……(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