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安监总局通报辽宁和云南两起危险化学品事故

2008年09月28日 2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网站消息,该局近日通报了近期辽宁和云南两起危险化学品事故。

  2008年9月14日5时50分,位于辽宁省辽阳市灯塔市的金航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航公司)发生爆炸事故,造成2人死亡、1人下落不明、2人轻伤。金航公司现有员工26人,主要产品为2,6-二叔丁基对甲酚(生产能力700吨/年)和硝酸异辛酯(生产能力200吨/年),发生事故的是硝酸异辛酯生产线。该生产线主要生产工艺过程是,在配制好的硫酸、硝酸混和酸中,缓慢滴加异辛醇进行硝化反应,再经酸洗、碱洗和水洗精制得到成品硝酸异辛酯。经查,该企业的硝化反应釜没有装备高温报警和高温联锁停车及超温时自动排料装置;冷冻盐水系统也没有自动调节装置,仅靠操作工人现场监控、操作。

  初步分析,该起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在滴加异辛醇进行硝化反应的过程中,当班操作工违章脱岗,反应失控时,没能及时发现和处置,导致反应釜内温度、压力急剧上升,釜内物料从反应釜顶部的排放口喷出,喷到成品库房内的可燃物上,导致着火,引发成品库内堆积的桶装硝酸异辛酯爆炸,并引起厂内其他物料爆炸、燃烧。

  2008年9月17日15时35分,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的云南南磷集团电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磷电化公司)发生氯气泄漏事故,造成71人中毒。南磷电化公司目前主要产品为烧碱(生产能力10万吨/年)、聚氯乙烯树脂(生产能力13万吨/年)、液氯(生产能力2万吨/年)。南磷电化公司属新建企业,建设项目已通过安全设施竣工验收,正在申请领取安全生产许可证。事故发生在该公司氯碱分厂液氯充装站。

  初步分析,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液氯充装站操作工将液氯钢瓶充满、关闭液氯充装阀后,没有及时调节液氯充装总管回流阀,充装总管短时压力迅速升高,造成充装系统压力表根部阀门上部法兰的垫片出现泄漏。泄漏的液氯气化并扩散,造成该名操作工和下风向其他岗位的6名操作工和正在该企业的二期建设项目施工的64名施工人员不同程度中毒。

  安监总局表示,以上两起事故充分暴露出部分化工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低,自动化程度不高,安全设施不齐全;新建项目生产准备工作不细致,设备、设施调试不认真,生产管理混乱;企业员工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差、操作技能差、应急能力差等诸多问题。

  安监总局要求,各地要认真吸取这两起事故的教训,巩固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成果,遏制重特大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推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各地要 加快推进化工企业本质安全化进程;狠抓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试车安全管理;认真组织开展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