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刘古昌:高水平中俄关系成影响世界走向关键因素

2008年09月30日 0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田冰)九月二十九日,俄中友协、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俄科学院远东所隆重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九周年。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就中国发展和中俄关系发表主旨演讲。

  刘古昌在演讲中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在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对世界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阐述了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根本原因,并强调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将始终不渝地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推动各国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各种挑战,共同实现世界和谐可持续发展。

  刘古昌指出,中俄建交五十九年来,两国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道路,经受住了风雨考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十多年来,两国友好交流与合作步入了持续健康发展的快行道,呈现出多层次、宽领域、机制化的特点,中俄互办“国家年”将两国关系提升到一个崭新的水平。二00八年,中俄关系出现新的良好发展势头,双边交往与合作实现了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高飞跃。

  刘大使表示,中俄关系的快速发展有力地促进了两国自身的发展振兴,高水平的中俄关系对世界的意义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并已成为影响世界走向的关键因素。他称赞俄中友好组织是中国人民的真诚朋友和可靠伙伴,感谢在座的中俄友好事业积极分子对中俄关系持续健康发展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重要贡献。

  俄中友协名誉主席齐赫文斯基、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副主席谢尔比宁、俄科学院远东所代所长阿斯兰诺夫、俄外交部一亚局副局长马雷舍夫、俄各界友好人士、中国驻俄使馆外交官等出席集会。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