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解读神七“回家”幕后:落到国外的概率很小

2008年09月30日 11:12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9月28日下午17时38分,神七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空中搜救分队搭乘陆航直升机及时搜救到返回舱并顺利将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转送到呼和浩特市。 中新社发 周敬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专家解读“回家”幕后

  神舟七号飞船落到国外的概率很小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主任设计师安振华介绍说,着陆场系统应对飞船紧急返回有完善预案,飞船落到国外的概率非常小。

  安振华说,在着陆场系统总体设计方案中,飞船正常情况下会返回主着陆场或副着陆场。如果出现异常,则会尽量控制飞船回到国内。我国面积广,南北向跨度大,在国内设置了很多应急区来接纳飞船。

  他说,除非出现了极端特殊情况,才可能选择国外应急着陆,这需要慎重决策。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需要通过外事部门协调,依靠落点所在国的搜救力量搜救。现在许多国家都签了外空协约,有责任有义务本着人道主义精神,把落入他们国家的航天器和航天员交还所属国。

  返回时发不出信标怎么办?

  正常情况下,神舟飞船落地后信标机会发出指示信号。但如果出现意外,着陆场系统应该如何应对呢?

  着陆场系统主任设计师安振华介绍说,飞船着陆后,正常情况下会有信标发出,直升机对着信标找,很快就能找到。如果出现异常,信标没有发出来,那么直升机就得在预定的着陆区对返回舱进行目视搜索,即沿着着陆场区,一字排开拉网式搜索。

  受领回收、搜救“神七”飞船的任务后,着陆场系统就对直升机驾驶员进行了专门目视培训,以便确认返回舱有哪些标志,为完成任务打好基础。

  航天员出舱后得首先接受检查

  神舟七号飞船航天员返回地面,第一件事就是接受医监医保和医疗救护人员的检查。

  据着陆场系统医监医保主任设计师梁琦介绍,着陆场系统医监医保工作主要负责航天员医监医保、航天员系统产品回收、返回舱气体采样、返回舱微生物采样等工作。

  返回舱着陆后,医监医保人员负责现场调理或调整航天员因航天环境因素造成的不适生理反应,确定航天员安全离开返回舱的方式和医学准备,实现航天员健康出舱的目标。

  确定可以出舱后,医监医保人员将按操作规程分别打开3名航天员的航天服面窗,脱下手套,解开座椅束缚机构,断开生理信号测试盒插头、通风软管、供养软管等连接,并对航天员身体状态进行检查,协助航天员进行舱内重力适应。

  航天员返回最大难点是重力再适应

  “航天员返回地面后遇到的最大难点就是重力的再适应问题,往往会出现头晕、恶心和呕吐等症状。”昨天,在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新闻中心,着陆场系统医监医保分系统主任设计师梁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过程持续时间因人而异,但航天员都经过专业训练,一般20分钟至40分钟就可以恢复。

  梁琦介绍,航天员从地球进入太空后,受微重力影响,一直处于头朝下倒着看东西的倒悬状态。此时,神经系统对下肢的血液需求量减少,大量血涌入头部,因此会出现我们平时看到的脸通红等情况。而航天员从太空返回地面则是一个反过程,人的神经系统要重新调整血液分布,为使毛细血管重新扩张,需要航天员不断重复起立、坐下的动作,直到能自己站起来时再出舱。

  “航天员在太空中要排出多余的体液,所以回到地面时会处于脱水状态,因此,在出舱前后都要补充体液。”梁琦说,另外,航天员回到地面后会感觉比较饥饿,尽管太空食品非常好吃,但是航天员在太空中胃向上浮,很难有食欲,一旦回到地面胃就会下沉,很快会感觉到饿。

  欢迎仪式不能马上握手和拥抱

  对于航天员出舱后的欢迎仪式,梁琦特别强调了很多禁忌。他说,航天员在太空中骨骼会发生变化,比如关节等不受力会向外扩张,所以,一定不能马上和航天员握手、不能拥抱,“至于欢呼着将他们向上抛起的举动更是万万不可的。”

  记者了解到,航天员返回地面后理论上应该隔离,但是“神五”、“神六”都没有对航天员进行特别隔离。专家表示,对于“神七”航天员会采取相应措施,另外,在饮食方面也会有特殊考虑,比如增加葡萄糖、饮用水,补充电解质等。

  据介绍,“神五”、“神六”航天员返回地面后,都是马上到转运机场返回北京,但此次“神七”返回后应该会在着陆场附近休息一夜,于第二天返回北京航天城。

  本报记者 刘 欢 刘 冕 新华社记者 李筱梅 田兆运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