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七返回舱着陆草场主人:以为飞船要砸到房子

2008年09月30日 12:4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昨日,牧民贾四娃(右)夫妇坐在神六落地纪念碑前留影。

  昨日,神七搜救队已派人确定返回舱着陆草场的主人为孟克苏和。主着陆场范围内的牧民都希望飞船能够落在自己家,“落谁家,谁家就光荣。”

  以为飞船要砸到房子

  “直朝我家房顶下来。”昨日,50岁的牧民贾四娃比划着说。

  神七返回舱伴着“啪”的一声巨响打开主降落伞,他跑出家门看到空中巴掌大的伞,但看不到飞船。不一会儿,他看到“铁蛋蛋”(返回舱)挂在降落伞上,左飘一下右飘一下,忽忽悠悠落下来,“直冲着我家房过来”。

  贾四娃担心砸到自家房顶,急忙叫家人全部跑出来,躲避在宽敞的草场上。“有点儿害怕,还有点儿高兴。”他回忆自己当时的心情,从心底里愿意让神七落在自己家。

  此时,一阵风吹来,正在飘落的返回舱又改变了下降的方向,最终落在远处,“那是别人家的草场了。”贾四娃颇为遗憾地说,“落谁家,谁家就光荣”,在整个四子王旗都会出名。

  跑步确定是自家草场

  神七着陆的位置是孟克苏和家的草场,昨日中午,这位33岁的牧民高兴得喝起酒来。

  他称,返回舱快落地时,他就从家里跑出来,看见那片草场像自己家的,“但还飘着,也不敢确定。”由于飞船回收期间牧民的摩托车都被禁止使用,情急之下,孟克苏和跑步冲向自家的草场。

  “航天员没出来,我就到了。”孟克苏和红着脸说,他确认就是自家的草场。在回收前,多数人都认为神七很可能落在神六着陆点附近,搜救部队也是事前结集在那里,偏偏下降过程中刮了阵风,返回舱向西北方向漂去,落在距离神六着陆点约10公里的位置。

  孟克苏和说,看飞船和航天员是父亲的愿望,神五着陆时没赶上,神六着陆时由于摔断了腿也没看到。老人家嘱咐儿子,神七着陆时背也要把自己带去看,结果两年前,老人家就去世了。

  “这次落在自己家,他却看不到了。”说这话时,孟克苏和红红的眼睛里转着泪花。

  深深的车辙,推倒的围栏,昨日依然留在神七着陆的草场上,“今年草长得好,为了飞船安全着陆,轧就轧吧……还没考虑补偿,(神七)安全落下了,每个中国人都高兴。”孟克苏和说。

  - 影响

  “神舟”带旺牧区经济

  在距神七着陆场约30公里外的红格尔苏木政府所在地———大庙,一家家以“航天”、“神舟”命名的小店,生意红红火火。

  “神舟牧民家”是其中一家小饭店,一间房内仅有五六张餐桌,是神六飞船着陆后才开张的。“沾了神舟飞船的光了。”老板说,以前他也开过饭店,自从用了这个新名字后,饭店的营业额比以前提高了一两倍。作为神舟飞船多次着陆的地方,红格尔苏木的名气大增,经常有人“开着大车、小车来看着陆点”。

  神七回收前,一条长达85公里、崭新的柏油路已修通,连接了红格尔和脑木更。“国家出资修建的。”红格尔苏木的官员称,这条路的修成将使得神七回收更加安全、快捷,更重要的是将对当地牧民生活和经济发展起到巨大作用。

  红格尔苏木的居民称,以前走颠簸的土路,从红格尔到脑木更需要走五六个小时,下雨下雪时更困难,现在最多需要两个小时。

  记者  耿小勇 郭超 王申 摄影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