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方日报:“南北分界标志”纯属多余

2008年10月06日 10:0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10月3日的一则报道说,江苏省淮安市境内“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标志”工程进展顺利,建筑工人正在安装南北地理分界线标志球。南北分界标志?细一看,相关报道其实去年年初就有了,没有引起我们的注意而已。河南学者当时就说话了,认为他们的信阳更适合建那个标志。

  印象中,“北方”和“南方”从来都是泛指的概念,以黄河或者长江流域为界,以北的称北方地区,以南的称南方地区云云。有必要来个泾渭分明吗?而且,这标志能像北回归线或者亚洲地理中心那样精确地测量出来吗?恐怕不能。打个比方,这标志可能更像朝鲜半岛上的那条三八线,人为的成分更足一些。淮安的一位人士说,建在分界线上的标志物“增添了城市特色,也深化了文化内涵”,似有道破天机的意味。河南学者或者今后其他可能同样会表示不服的那些地方的学者,看中的大抵也会是这一点。如果我的“小人之心”成立,那么,所谓南北分界标志纯属多余,它的问题不在于该在哪里“坐实”,而在于根本没有“坐实”的必要!

  国人一向很青睐“标志”,每个城市里都在不断建设“标志性建筑”,新的不断取代旧的,一会儿比高度,一会儿比容积;除此之外,还热衷于寻觅甚至制造以我为中心、挟此标志试图以令全国的那种标志。以“华南虎”而闻名全国的镇坪县,曾经声称他们那里是“自然国心”,是否如此?我们对这个问题的糊涂程度不亚于看似明了的虎照事件。不过我们都知道,今年全国两会上济宁要建“中华文化标志城”的消息传出,非议之声几成压倒性态势,现在也不知进展如何,下马了,抑或在等待新的时机?总之,只要眼球经济还甚嚣尘上,国人对“标志”的热情就不会有丝毫衰减。

  关于建设“南北地理标志”曾有一项网上调查,共约15万名网友参与,其中表示赞同的只有不到7%,很多网友担心“明确划分南北地理标志会造成南北对立”,且认为“工程建设劳民伤财”。“对立”倒未必,时代毕竟在向前,如宋太祖“后世子孙无用南士作相”的陈腐家规,如明朝阉党焦芳“深恶南人,每退一南人,辄喜。虽论古人,亦必诋南而誉北”的偏狭之见,早已经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前两年,某个地方针对某地人群挂出歧视性横幅,不是地不分南北而群起攻之,当地政府不得不道歉了吗?至于“劳民伤财”与否,就肯定不是坐在电脑前敲敲键盘能下结论的了。

  “十一”黄金周期间笔者在本省某个城市游览,发现路边一坐规模不小的怪异建筑,一打听,好像是该市的地理中心标志之类。好奇地绕那建筑转了一圈,不要说人影,连门可罗来的雀影也没见到一个。友人说建这玩意是“风水”的需要。由此又想到,今天一些人热衷的象征所谓“文化”的标志,只怕不用等到明天就会沦为笑柄。(潮白)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