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东莱芜40公务人员被行政问责 7人被建议免职

2008年10月06日 11:30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近日,(山东)莱芜市某管委会副主任韩某,因未履行行政责任被实施行政问责,作出了书面检查。

  此前,莱芜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平昌带领有关人员在检查一项市重点工程路面施工情况时,发现工程因监管不力,对可能出现的问题防范不及时,致使部分工程设施损毁,经济损失达 28万余元,当即责令市行政问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调查,核实情况后,对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的韩某启动了行政问责,责令其作出深刻检查,并通过补救措施挽回了损失。

  韩某是该市第一个被实施行政问责的县处级干部。据了解,去年以来,莱芜市各级共对 40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政府部门公务人员实施了行政问责。其中,科级以上干部达16人;40人中,8 人被通报批评,4人被调整工作岗位,还有7人被建议免职。

  优化环境,时不我待。在莱芜的发展过程中,行政效能不高,机关和公务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市纪委监察局每年接到涉及行政效能方面的投诉都在 60件以上;仅2006年,纪检监察部门查处的违规收费就达 500多万元。在莱芜市委、 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自上而下的行政问责制度应运而生。从去年5 月至今年3月,莱芜市政府接连下发文件,对启动和推进行政问责制度进行部署。政府工作部门、垂直管理部门、直属机构、管理机构、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行政管理、行政审批、行政征收、行政监督等 10 大类100项行政行为中,一旦出现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情况,就将被实施行政问责。

  为了确保问责的扎实推进,莱芜确定了公民和法人的举报、控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新闻媒体和舆论监督等 9个方面的信息来源,并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及群众代表等担任特约监督员,为问责工作提供线索;同时,市纪委监察局等有关部门还通过明察暗访、跟踪督察、专项督察等形式,加强督察检查,加大行政问责力度。

  行政问责实施一年,莱芜政风为之一新。来自江苏南通的投资商陈耀华对此感触颇深。前些日子,他投资的莱芜三三置业有限公司在开发三期工程时,仅用5天就办完了规划许可证等手续。“这要放在以前, 15 天办完都属正常。”陈耀华说,“莱芜政府部门服务好,和他们打交道让人放心。我准备再介绍一些南通的企业过来投资,一块干。” (张国栋 刘强 张波)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