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青年报:诺贝尔得主的国籍真的很重要

2008年10月07日 07: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诺贝尔奖近日陆续揭晓。预测将上榜的21名科学家中,包括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的堂侄钱永健,他凭利用水母发出绿光的能量应用在实验中,有望夺化学诺奖。(中新网10月5日)

  面对新一轮诺奖的揭晓,内心酸涩的国人早已习惯从名单中尽可能梳理一些聊以自慰的因素,所以钱永健与钱学森的特殊身份,能够迅速抓住公众的眼球,尽管在他的个人介绍栏里明确写着“美国国籍”。

  诺贝尔奖舞台上似乎并不缺少华人的身影。自该奖1901年颁发以来,共有6位华人获奖,却无一人土生土长于中国。

  有人说,科学无国界,诺贝尔奖本来为世界而生。但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在诺奖长长的获奖名单上,如果始终是那个似乎永远静止的零,至少可以从中洞窥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欠缺。

  事实上,国人向来不缺对诺奖的热情。这些年,关于国人与诺奖发生联系的新闻或者说小道消息,从来就没有停歇过。从鲁迅到王蒙,再至安徽省诗人叶世斌的自娱自乐,似乎诺奖尤其文学奖总是与国人擦肩而过。不知那是不是一个不太成功的幽默,诺奖获得者杨振宁曾经大胆预言:20年内,国人必将问鼎诺贝尔数学奖,原因是这一奖项不必依赖什么尖端科研设备。不过,此设想实现的必然前提条件是,诺贝尔先得设立数学奖项。

  在国人期待诺奖的背后,不乏对现有教育体制的质疑。虽然我国已步入改革开放的而立之年,但教育体制弊病似乎才刚刚为人们所认识和重视。有报道称,中国内地(含香港)留美学生获得博士后,留在美国的占很大比例。笔者并不反对科技人才的自由选择,但如果我们的教育体制总是扮演一位辛勤为他人耕耘的园丁,我们的高等学府总是疲于为他国输送“初级人才”,我们的科技脚步靠什么迈得越来越快?

  诺贝尔奖不只具有荣誉意义,更是一个国家尖端学术实力的结晶。强调国籍并不是搞地域身份差别,而是要从这种国籍身份中,反思国内相关机制和环境的弊病所在。尤其要看看,到底是哪些地方制约着潜在诺奖得主的健康成长和发光发热,包括深刻反思袁隆平评选院士一波三折这样的怪现象。(几又)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