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落马民政局长:我在当官掌权后就忘本变质

2008年10月07日 10:15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胡从扬,四川省达州市民政局原局长。2001年10月30日,达州市中级法院以受贿罪、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五年。法院审理查明:胡丛扬在任达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多次收受他人贿赂共计90余万元;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侵吞、骗取等手段,将民政事业经费10余万元占为己有。胡从扬现在四川省金堂监狱服刑。

  受贿吃回扣近百万元

  【忏悔】自从担任民政局局长以后,我利用为部队和优抚对象购买慰问品的机会,多次收受贿赂、吃回扣等共计金额近百万元。我由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正处级领导干部,这个过程浸透了党和人民的培育,也饱含自己数十年的艰辛奋斗。而我却在金钱面前迷失了方向,以权谋私,我愧对曾经栽培过我、信任过我的党组织和人民。

  【记者旁白】从一名普通工人到一位民政局局长,曾经的胡从扬何曾不是令人羡慕的,但是他在金钱面前忘记了权力的本质,把自己来之不易的政治前途彻底葬送在高墙铁窗之下。在物欲横流的今天,我们应该怎样面对各种诱惑?胡从扬在受到法律制裁时才明白,任何人都要恪守自己的本分与本职,因为在法律面前没有侥幸二字。

  从矿工到民政局长再到阶下囚

  【忏悔】我曾经是达州市渠县钢铁厂的一名煤矿工人,1976年转为国家正式干部。1987年我担任达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1995年被提升为达州市民政局副局长,1998年任民政局局长。我曾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达州市民政局也被省、市评为先进单位。

  然而,在这些荣誉面前,我的头脑开始发热,个人主义恶性膨胀,办事逐渐独断专行,不讲组织原则,在处理和对待原则性问题上常常是酒杯一端政策放宽,筷子一提“可以可以”,不同意见更是听不进去。我放松了思想上的积极进取,开始追求生活上的享受,吃的讲营养,穿的讲高档,住的讲宽敞。我到基层检查指导工作时是“上午围着轮子转,中午围着盘子转,晚上围着裙子转”。在拜金主义思想的影响下,我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取私利,终于走上了犯罪的不归路。

  【记者旁白】胡从扬把自己从一位人人尊敬的领导变成一个败坏党纪、为人所不齿的罪犯,这其间的种种原因,值得人们深思。

  这些败坏党风政风的劣迹的发生,是作为领导干部的胡从扬没有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也没有认真学习和正确面对国家的法律法规,没有认真理解与执行党的反腐倡廉方针政策所导致的。

  在监狱改造中翻然悔悟

  【忏悔】在监狱服刑改造时,在警官悉心的教导和帮助下,我认真反省了自己的过去。从奋斗到成功,再从巅峰到毁灭,所有的这一切都是我自己亲手为之。我在当官掌权后就忘本变质,没有把握住自己,败在金钱的面前,成为糖衣炮弹的俘虏,受到法律的制裁是我罪有应得。

  身为民政局长,我本应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但我却不择手段地贪图国家的钱物,占有弱势群体的救命钱,损害优抚对象的利益,我现在正遭受着良心的谴责。我所犯下的罪行性质恶劣,我利用职权违法乱纪,不仅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也给我的家庭与亲人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和伤害,同时,我也亲手毁掉了自己的一生。我愧对党多年对我的培养教育,我不但没有很好地珍惜这一机会,反而做出贪污受贿的事情。沉痛的教训告诉我:严是爱,松是害,不管不教要变坏。

  【记者旁白】人只有在穷途末路时才会清醒地审视自己,才会知道不论在什么时候,不论是什么官位,都应当正确用好人民赋予你的权力,真正做到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从政,勤勤恳恳为民,否则就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决心好好改造升华心灵

  【忏悔】在服刑改造中,我时刻都在认真学习法律法规,通过学习

  我已经认罪服法,真诚悔过。我将严格遵守《罪犯改造行为规范》,时刻提醒自己,听管服教,自觉接受改造,规规矩矩坐牢,踏踏实实改造,以进步的思想、劳动改造的成绩,真正升华自己的心灵,改正自己不好的习惯。我还将积极参加政治、文化、技术的学习,努力掌握一技之长,让自己出狱后在谋生就业的同时能够为小康社会建设添砖加瓦。

  【记者旁白】以德修身,以法为绳,作为一名公职人员,这是最起码的责任与感知。从工人到领导干部,胡从扬在其中的付出与努力可想而知,但是一念之差功亏一篑,他不仅断送了自己的前途,也辜负了党的信任,更对不起国家的优抚对象,还有他的亲人和自己一去不复返的青春与汗水。胡从扬案足以警示所有领导干部,在其位谋其政,对于功名利禄必须有自己的原则与底线,否则只有到高墙铁窗下感慨“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了。(竟宇 建国 刘德华)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