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发生地再现重大病险尾矿库

2008年10月08日 11:12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9月8日,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新塔矿业公司尾矿库发生特别重大溃坝事故,已造成267人遇难,1000多人受灾。

  这起惨祸发生后,国家安监总局对全国尾矿库安全情况进行了梳理排查。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共有各类尾矿库6162座,其中已领取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只有2543座。在已领取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尾矿库当中,有一半没有确定安全度,即使已确定了安全度的尾矿库,一些危库、险库、病库也依然存在。这表明,尾矿库安全隐患普遍存在。面对严峻的形势,政府有关部门必须吸取惨痛教训,以严厉的态度、严密的措施来处置这一威胁广大群众生命安全的隐患。

  襄汾溃坝事故:安全隐患长期存在

  襄汾“9·8”溃坝事故发生后,半月谈记者登上发生溃坝事故的新塔矿业公司尾矿库残余坝体的顶部。残余的尾矿库长约80多米,宽约60多米,深约20米。放眼望去,坝体下游淤泥满地,村民们描述的“人来人往”的集贸市场和办公楼已不复存在,只传来几台搜救挖掘机的轰鸣声。

   9月8日8时许,这座曾长期超负荷使用的尾矿库终于发生溃决,20多万立方米的尾砂伴随着库内的积水携带着沿途的大量泥沙滚滚而下,瞬间夺去了260多人的生命。

   这座尾矿库建于上世纪80年代,1992年闭库停用,它位于铁矿办公区和生活区东部的半山腰,高于铁矿办公楼、集贸市场和居民区50多米,距离最近的居民生活区仅100多米。

   来自重庆的几名打工人员说,这个尾矿库已用了几十年。2006年,铁矿被拍卖给了私人老板,生产很不正规,库边上也没有混凝土和钢筋,安全隐患很大。去年新塔矿恢复生产时,就有人举报说尾矿库不合格,有安全隐患,也没有引起重视。他们都觉得住在下面很危险。

   这个悬在人们头上长达两年的“定时炸弹”,连村民们也看出有重大安全隐患,却没有被排除。经调查,发生事故的尾矿库隶属于新塔矿业有限公司塔儿山铁矿,前身为临汾钢铁公司塔儿山铁矿,2005年10月,这个矿被山西省国土资源厅挂牌拍卖,实际控制人是张培亮。

   2006年4月,该公司的安全生产许可证被山西省安监局吊销,采矿许可证于2007年8月过期。如此一个“庞然大物”,长期摆在监管人员的眼皮底下却没有被停产整改。矿方擅自在旧库上“挖库排尾”,从而造成尾矿库大面积液化,坝体失稳,引发了这起重特大溃坝事故。

  9月11日,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初步认为,这是一起违法违规生产导致的重大责任事故。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德学说,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不落实,是导致事故的根本原因。同时,这起事故也是因某些地方政府尤其是基层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安全生产不重视,执法不严、监管不力、作风不实所致。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事故发生地再现病险尾矿库

  9月20日,记者从山西省有关部门了解到,在“9·8”襄汾溃坝事故发生地襄汾县陶寺乡云合村附近的张再村上游,又发现一座存在重大隐患的病险尾矿库。

   9月21日,记者来到这座属于一家叫“利明选矿厂”的尾矿库。这座尾矿库位于张再村的上游,站在尾矿库顶看去,库顶与底部的落差在30米以上,与远处村庄的落差至少有数十米。坝底就是一片片的农田,离该坝不到200米处,有好几栋民房。据了解,在大约2000米左右的范围内,还有张再村的许多农家住户。

   记者在现场看到,库体主要成分是尾砂和黄土,库中间是大面积的水洼和淤泥,尾矿库里的泥沙用一层一层的塑料薄膜隔开。据记者了解,利明选矿厂的这座尾矿库根本没有经过专业的技术设计和施工,2005年就开始生产了。现场正在指挥排险的山西省安监局有关专家说,这座尾矿库库容量约为20多万立方米。铺塑料薄膜的目的其实是为了固住泥沙,不然库里的泥沙就垒不起来,但这种做法非常危险,在常规的尾矿库设计中“闻所未闻,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国家安监总局、山西省、临汾市及襄汾县有关部门立即组织专家制定了隐患排除计划和应急预案。一是紧急疏散尾矿库下游的1800多人,二是采取措施排除尾矿库险情,并实行闭库。

  记者来到这座尾矿库的排险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排水、引洪。有关专家说,现在的主要措施是紧急排除坝内的积水,在坝上打渗水井,让坝内的水渗到坑里以后再用水泵抽走,加速坝体固结,在坝体周边挖引洪渠,不能再让水在坝内驻留。

  全国还有多少问题尾矿库

  “这几年山西把注意力全放到煤矿安全事故上去了,没想到铁矿尾矿库有这么大的安全隐患!”溃坝事故发生后,一名山西省政府的干部发出这样的感叹。

  山西省安监局一位负责人说,“9·8”溃坝事故暴露出山西省非煤矿山,特别是尾矿库的安全监管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对危库、险库、病库的危害性和破坏性认识不足,闲置尾矿库存在的隐患没有引起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和社会的高度警觉,防范意识不强,尾矿库下游的村庄和居民区没有及时搬迁。二是尾矿库点多面广,采选比例不协调,由于盲目建设,选矿能力远大于采矿能力。三是尾矿库管理技术人员匮乏,在选址设计、施工建设、生产运营和安全管理等方面不科学、不规范,安全欠账较多,重大隐患较多。

  在襄汾事故发生后,一些地方政府已采取断水、断电等措施关闭所有的尾矿库,要求企业进行安全自查,相关职能部门检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9月25日,太原市政府已开始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尾矿库专项整治行动,将对六类尾矿库取缔关闭。

  襄汾溃坝重大安全事故和近期的局部隐患排查说明,尾矿库的安全形势极为严峻,建立尾矿库安全监管长效机制迫在眉睫。目前,全国各地正在对管辖范围内的尾矿库进行全面排查,对没有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非法擅自运行使用的、存在溃坝垮坝等重大隐患、安全没有把握的尾矿库,实行挂牌督办。

  王德学在山西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现场会上说,在打击违法违规建设和生产经营的同时,还要强化矿业采矿秩序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解决“乱、散、差”的问题,坚决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一定要夯实工作基础,加大工作力度,促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记者 吕晓宇 滕军伟)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